close



水底寮古厝群再度探訪記

 

水底寮最具代表性的是陳家古厝

 

        上回記錄位在屏東縣枋寮鄉的「水底寮之古厝群」陳家、趙家和柯家,有鄉親熱心的告訴我還有位在天時村三叢榕後面的陳家古厝很具代表性,於是決定再度返鄉探訪陳家古厝巡禮一番,由於水底寮地方不大,我順便再前往探訪之前走過的古厝,這回非常難得的遇見柯家主人柯老奶奶,聽她細述柯家過去的風華歲月,真是百感交集同時也深受感動。

 

 

 

會長陳家乃是地方賢達人士

 

        由於水底寮姓陳的特別多,可說是「陳林李滿天下」,這次我特別拍了陳、林、李三家古厝,最具代表性的陳家我以「會長陳家」區分,因大家長陳○○老先生其家族是日據時代的「保證官」,田地很多,是當地富有人家,陳老先生當過一屆屏東縣議員,開過信用合作社,為人謙虛有禮、樂善好施、濟弱扶貧,乃是地方賢達人士,當了10多年的水底寮「老人會會長」出錢出力,帶給當地老人無窮的快樂,直到89歲離開人世。

 

 

 

會長陳家古厝已成一片廢墟

 

        會長陳家早年住的是會長三兄弟,記得40多年前我就讀國小二年級,班上的美雲同學就住在會長陳家前面的「草茅屋」,當時我常去美雲家玩,看到陳家樓房古厝,幼小的心靈就感受得到陳家「豪門深似海」,出入訪客都開「名車」、男士西裝筆挺;女士則穿金戴銀,那時在鄉下實在是少見的奇觀,我從來沒進去過陳家大宅,倒是會長陳家姪女偶而會跑到美雲家一起玩,事隔多年沒想到我第一次進去探訪慕名已久的會長陳家,映入眼簾的竟是斷垣殘壁一片廢墟、人去樓空,與昔日的繁華景象有如天壤之別,令人不勝唏噓。

 

 

 

水底寮古厝群大多是小學的同學家

 

        水底寮古厝群大多是小學的同學家,前一篇介紹的趙家輾米陳家鄉長陳家教會陳家等古厝都是同學家,另外李家的屋齡約70年是二層洋樓,在當時是出色的建築,林家古厝目前有二處,屋主都已搬走,其中較老的林家古厝,曾租給鑲牙師,我30多年前曾在那裡拔過二顆智齒,現在大門已深鎖,只留下有如「風中殘燭」的古厝,不禁令人擔心再過幾年古厝改建後,只能在腦海中空留回憶其美麗的景象。

 

 

 

柯家古厝建築都是真材實料   

 

       柯家古厝是目前水底寮古厝群保留最完整,佔地約300多坪,內外牆有設計精美的磚雕屋頂、古意盎然的彩色磁磚和典雅的彩畫牆壁,柯家古厝是日據時代昭和二年(西元1927年)興建的,至今已有80多年歷史,上回去柯家古厝時主人不在家,只能從牆邊窺探,這回很幸運的遇到83歲柯奶奶,她滔滔不絕的「細說從前」,還熱心的帶我參觀屋內建材,我觀賞後大力的稱讚「柯宅之美」,得知原來柯老爺在世時是留日的建築師,精通英、日語,曾任大學教師,柯家古厝在當時是用最好的建築材料請澎湖人蓋的,她特別強調全部建築都是真材實料,無翻修、無白蟻。柯奶奶談到過去的風華歲月、豐功偉業和悲歡離合,我彷彿上了一堂近代史,回程還送我品嚐她老人家醃製的蘿蔔清脆好吃,柯家探訪真是一場「豐盛之旅」。 

 

◎請觀賞我寫的「水底寮古厝群巡禮」

 

http://tw.myblog.yahoo.com/mimuth190/article?mid=3778&prev=3873&next=3736&sc=1#yartcmt

 

 

↑位在屏東縣枋寮鄉的水底寮古厝群會長陳家

 

 

 

 

↑水底寮之古厝群會長陳家外表已破舊損壞,現無人居住

 

 

 

 

↑10多年前小妹拍的會長陳家照片,屋頂結構還蠻完整的

 

 

 

 

↑水底寮會長陳家古厝正面已成廢墟,很難想像當年的風華歲月

 

 

 

 

↑水底寮會長陳家古厝昔日車水馬龍、貴客盈門的繁華景象已

 

不復在

 

 

 

 

柯家古厝是水底寮古厝群保留最完整的老宅

 

 

 

 

↑水底寮柯家古厝在當時是用最好的建築材料請澎湖人蓋的,

 

全部建築都是真材實料,無翻修、無白蟻

 

 

 

 

柯家古厝的主人柯老爺是留日的建築師,佔地300多坪,內外

 

牆有設計精美的磚雕

 

 

 

 

柯家老奶奶細述柯家過去的風華歲月

 

 

 

 

柯家老奶奶送我品嚐她老人家醃的蘿蔔,十分入味清脆好吃

 

 

 

 

柯家古厝是水底寮古厝群保留最完整、古意盎然的彩色磁磚

 

和典雅的彩畫牆壁

 

 

 

 

↑水底寮柯家古厝是日據時代昭和二年(西元1927年)興建的,

 

至今80多年歷史

 

 

 

 

↑水底寮柯家古厝大廳上的屋樑是原木建造歷久彌新

 

 

 

 

↑水底寮林家古厝屋主現已搬走,曾經租給鑲牙師,我30

 

前曾在那裡拔過二顆智齒,現在大門深鎖

 

 

 

 

↑水底寮林家古厝的主人已搬到隔壁的新房子

 

 

 

 

↑水底寮李家的屋齡約70年是二層洋樓,在當時是出色的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惠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