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障生教學實務知能研習 


中華聲暉聯合會舉辦聽障生教學研習


        當文書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看到許多訊息,雖然學校相關處室承辦人都會張貼在學校網站公告周知,但是工作一忙就容易疏忽而過期錯失良機,年前我看到「中華聲暉聯合會」舉辦一場聽障生教學實務知能研習,參加人員需自費,由於我不了解「聽障」領域,而周邊有些聽障朋友,心想假日也是閒著沒事,於是自願去參加聽障生教學實務知能研習。


 


聽障生教學實務知能研習課程豐富


        聽障生教學實務知能研習的會場在高雄工商展覽中心,只有16人報名參加,比預計的還少,研習時間和課程安排的很緊湊,從早上820分到下午6點才結束,有聽障教學實務之數學學科、英文學科、國語文學科、聽障生寫作教學技巧和聽障輔具新知與實務操作,由於參加人數太少,中途都不敢「落跑」,怕影響到老師上課情緒,也許和自願參加有關,學員全部「有始有終」的上完全程而且座談會時發言踴躍。


 


聽障生數學實務教學生動又有趣


        聽障教學實務之數學盧老師現教國小資源班,年紀很輕,教學生動活潑,用圖畫遊戲教數學,對學生的表現不時給予鼓勵,每一個題目後面都會加上如:天才乘法高手是誰?寫對了就用:最厲害的人再加油,完成一題就寫:你真是了不起等諸如此類, 盧老師強調國小數學是快樂學習,要有概念就好,多用鼓勵的話對他產生信心,他會認為老師很愛他,不要問學生成績會加速失落感,要問你會寫的都對嗎?考後檢討寫的過程有哪些觀念不對,了解學生計算錯誤原因。這時我也被上了一節數學課,感到既新鮮又有趣。


 


聽障生的英語教學老師現身說法


        聽障生英語教學的林老師本身就是聽障朋友,其聽力損失95db,主要溝通方式是口語+唇讀+文字線索+手勢動作+臉部表情,她在國小五年級初次接觸英文,現在是台中某國中英語教師,聽他說話很「順暢」一點也看不出是聽障,林老師花了很長的時間說明她學習英文的心路歷程,尤其是提到英語會話課從錄音機播放出來的聲音聽不懂,只好用錄音帶錄起來回家聽一節課要花三小時,讀原文書查字典一個晚上只查二頁,每天很努力背單字,她認為英文學習歷程是背單字,其中遇到的困難和挫折不是三言兩語可說完,當她談到聽障生「好想好想有人幫幫我,給我鼓勵給我信心」時,在場的學員聞之動容,她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去教學生、了解學生,聽障生哀怨的眼神希望不要被傷害。


 


聽障生的國語文發展緩慢的因素很多


        聽障生的國語文教學是我最感興趣的課,依據調查多數聽障兒的語言能力遠低於正常兒童,講師還從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成績表現作分析,而聽障生普遍不愛看書,讀得少、看得慢 閱讀能力和語感能力就差,導致聽障兒語言發展緩慢的因素是聽力損失程度、聽障發生的年齡、聽障生的語言學習環境。可能是國中國文老師的關係,大多談些與基測試題相關示例,重點是學生要具備良好的閱讀能力及該科統整的概念才能應考,我也從中學習到老師一些語文教學和作文方法,也算是另一種收穫。


 


聽障生需要鼓勵,更需要給予信心


        参加聽障生教學實務知能研習雖然和我的業務無關,但是從研習中能了解聽障朋友的學習歷程與特質,可說是獲益良多。聽障生的新語言學習速度較一般同學落後,抽象思考能力較差,轉換需要時間,聽障生期望多鼓勵,更需要給予信心,因此老師的眼神、表情、動作都可能影響學生的學習,就像英文林老師所言聽障生「好想好想有人幫幫我,給我鼓勵給我信心 。




↑聽障生教學實務知能研習的會場在高雄市工商展覽中心六樓


 





↑聽障生教學實務知能研習會場前有介紹被聲音遺忘的天使


關海報,有聽障成因、聽力保健之道、語言溝通能力、常用


聽障輔具人工電子耳


 



↑聽障生教學實務知能研習國文科作文教法


 



↑聽障生教學實務英語科林老師現身說法令人動容


 




↑聽障生英語教學林老師以頭上的英文字母瞬間反應考驗學生


的記憶能力和學習速度


 



↑聽障生的學習歷程與特質,以外星文默寫為體驗,說明個人


解決問題的能力,直接影響學習策略


 



↑你能不能在一分鐘內,以默背方式將外星文背起來





↑這是聽障林老師從小最常遇到的問題,最想說的是「好想


好想有人幫幫我,給我鼓勵給我信心」





↑林老師本身是聽障朋友,她的學習歷程比一般人艱辛,但她


卻慢慢克服認真學習,以一步一腳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勉勵大家不要怕學習


 



↑聽障生教學實務知能研習現場有聽障朋友參加,右為主辦單


位以電腦同步翻譯




↑聽障生教學實務知能研習數學老師學習單設計生動活潑,


大力稱讚學生的優良表現,以建立聽障生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惠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