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教生的紙黏土教學


自閉兒充電列車啟動


    去年暑假小女參加自閉兒充電列車活動,擔任輔導員,是一對一的協助兒童認知及對日常生活的學習與訓練,每週安排購物訓練、生活教育、社會適應等課程,由合格的特教專任老師任課,輔導員的工作是配合教學和負責輔導個案。


 


我行我素的學生


    充電列車輔導的小朋友就讀國小一年級,活潑好動,最喜歡上手工藝課,尤其是紙黏土,老師教的作品對特殊兒童而言相當困難,聽小女表示,小朋友拿到彩色紙黏土很興奮,不是依自己的喜愛搓湯圓,就是作成長條形插在鼻孔上說自己是牛牛,我行我素完全無視老師的指導。


 


特教生不能要求太多


    我很關心的詢問小女,遇到這種情形老師的處理方式是如何?她說手工藝老師按進度進行,一步一步慢慢教,跟不上進度的學生就由輔導老師幫忙,因她的巧手藝,結果做出來的作品很精緻,一看就知道是出自大人的「傑作」,不過小朋友拿到完成的作品也都愛不釋手,把它當作玩具玩,我覺得對待特教生不能要求太多,只要其肯動手作,不管做得好不好、像不像都是一種學習。


 


特教學生需要包容與幫助


    紙黏土手工藝課上了幾堂課,分別做了小金魚鑰鎖圈、小豬筆座、聖誕吊飾、花環等,小女拍照留念,作品則送給小朋友擺飾,有此可知輔導特教學生須有愛心和耐心,過程很辛苦,但照顧他們的家長更辛苦,他們害怕異樣的眼光、最需要的是包容與幫助。


 




紙黏土手工藝小金魚鑰鎖圈


 



紙黏土手工藝小豬筆座


 



聖誕吊飾是在紙杯上貼色紙再用紙黏土裝飾而成


 



這個用紙黏土做的花環作法比較簡單,只要幫小朋友組合即可


 




紙黏土手工藝課小熊


 



紙黏土手工藝蝸牛


 




紙黏土手工藝課做的童玩


 



紙黏土手工藝課做的小章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惠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