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象男孩


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的故事令人感動


       大約在4年前本校段考後輔導室辦理特教輔導知能研習,記得當天請假人數很多,於是請行政人員列席撐場面,放了二塊特教感人肺腑影片,是我第一次看到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的故事,印象非常深刻。第二次是在大賣場上,小女看到一本圖畫故事書即放在購物籃子裡,我沒看清楚是什麼書,就直言都讀大學了還看圖畫書?小女表示是教授介紹的,聽到「教授」二字就買啦!回家好奇的先睹為快,原來是一本「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圖畫書,於是再三拜讀深受感動。


 


參加視障、聽障、溝通與資訊輔具運用研討觀摩會踴躍


        去年底我去參加內政部溝通與資訊輔具資源推廣中心主辦,財團法人科技輔具文教基金會承辦的「視障、聽障、溝通與資訊輔具運用研討觀摩會」,會場有300多人參加,更有遠從嘉義、台南、屏東等地的人員前來高雄參加,我在倒茶時看到一位70多歲的阿嬤,心想阿嬤「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實在可嘉,真是值得後輩學習。


 


大象男孩祥祥是個多重障礙的小男孩


         研習的重點主要是在介紹溝通與資訊輔具的運用,第一個主題是「我與大象男孩」,由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語言治療師楊老師開講,我一聽到大象男孩這個熟悉的名稱,馬上洗耳恭聽,大象男孩名叫「祥祥」現年十歲,是個多重障礙的小男孩,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已於出生時動手術)、雙側唇額裂、聽能、呼吸和吞嚥障礙,以鼻管餵食,8年沒吃東西,楊老師說到這裡忽然「祥祥」笑嘻嘻的跑進來,依偎在楊老師身上再按電腦鍵盤,這時大家眼睛一亮,焦點全部集中在大象男孩祥祥的身上。


 


祥祥家庭環境不佳依賴各方捐款協助


        楊老師馬上停下來安撫祥祥要聽話,說到祥祥早上坐高鐵很興奮,看到老師在車上化妝,也要跟著畫,所以大家看到祥祥擦粉又抹口紅才眼睛大亮,話未說完又有一位阿嬤上台給祥祥添加衣服,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倒茶遇到的阿嬤就是。祥祥父親及二位姐姐以打零工為生,家庭環境不佳,出生第一年都住加護病房,父親無法負擔龐大的醫藥費,將他帶到鄉下給阿嬤照顧,95年由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積極介入,安排各項檢查及復健課程,並安排適合的學校就讀,目前就醫、就讀依賴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及各方捐款協助。


 


祥祥的復健過程辛苦永不放棄   


       祥祥的認知能力和語言理解表達能力都不符情境,溝通能力也有困難,楊老師很有耐心的教他說話,並且利用輔具介入加上圖片與自然情境一字一句的慢慢學,每週訓練3小時,現已能做簡單的應答,雖然口齒不很清晰,但看著他一天天的不斷求進步,大家都很努力的教導他,從不輕言放棄,當我們看到祥祥會去超商購物,非常感動也替他高興。下課時許多學員紛紛找祥祥拍照,祥祥很配合的比「 」勝利的手勢,阿嬤在一旁看的笑瞇瞇,這時我請阿嬤一起合照,阿嬤說她老了照相不好看,有人關心的請教祥祥的問題,阿嬤有問必答十分合作。


 


祝福祥祥讓愛在缺口中萌芽   


        從大象男孩的就醫與復健過程,可見到社會的溫暖,他得到許多貴人相助,我在觀摩會的手冊結語上看到一段非常感人的話,節錄出來分享即:幸運的人,不該忘記不幸的人,他們需要一個扭轉命運的機會,如果一直想著孩子的障礙,是很令人沮喪的,我們選擇看他們的無限可能,請給這些在逆境中兀自奮鬥的孩子一些力量,一起關心,一起用心,讓愛在缺口中萌芽。




↑大象男孩名叫「祥祥」現年十歲,是個多重障礙的小男孩,


8歲之前沒吃過東西,只能用鼻管餵食流質如牛奶等


 



楊老師在演講「祥祥」笑嘻嘻的跑進來好奇的東張西望


 



楊老師操作電腦大象男孩「祥祥」在一旁按鍵盤


 



大象男孩祥祥在楊老師的教導下已會自我介紹和唱歌


 



祥祥的認知能力和語言理解表達能力都不符情境,溝通能力


也有困難,楊老師很有耐心的教他說話,並且利用輔具介入


加上圖片與自然情境一字一句的慢慢學,每週訓練3小時,現


已能做簡單的應答


 



祥祥用溝通輔具做自我介紹:我叫祥祥,今年10歲,家裡有


5個人,爸爸、阿嬤、2個姐姐和我 ,我喜歡看電視、上學、


說話和唱歌,我要唱大象,請鼓勵鼓勵


 



↑大象男孩祥祥很喜歡表現,他上台唱歌贏得許多掌聲鼓勵


 



輪到主辦單位介紹輔具使用方式的說明,祥祥跑上去插花


 



祥祥總是笑臉迎人展現可愛一面,他生氣很快就過去


 




下課時許多學員紛紛找祥祥拍照,他很配合的比「 


勝利的手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惠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