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響我最深的人

伯父介紹我敎幼稚園

    人的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會遇到幾個貴人,即有「貴人相助」如能把握機會則終身受用無窮,就在我高中畢業時,找工作到處碰壁,因高不成低不就,於是就去國小當代課教師,我親伯父知道了,就介紹我到高雄教幼稚園,那時高雄市幼稚園有二百多家,立案的只有23家,很幸運的我服務的「懷幼幼稚園」是立案的其中一家。

 

 展開一連串的魔鬼訓練

     我伯父是高雄市四維國小退休校長,現年82歲,當時他大膽的介紹我去當幼教老師,係表示對我有信心,他認為「強將手下無弱兵」,於是對我展開一連串的魔鬼訓練,包括彈琴、跳舞、畫圖、說故事….等十八般武藝,尤其是彈琴,我一點基礎也沒有,他是日據時代台南師範畢業的高材生,做事有日本精神,我經過他日夜的彈琴訓練,左手伴奏還是不聽指揮,於是他開始以嚴厲的口吻大罵:「彈琴沒捷徑,就是要多練習,不能一直喊左手伴奏不聽指揮,不練習永遠也彈不會。」我被伯父操得受不了,多次求去,他總是恩威並重的勸導慰留,於是練習不到20天就以最簡易的伴奏「騙小孩」,我想當初要不是伯父的堅持,早就打退堂鼓了。

 

伯父的提拔之恩令我銘記在心

     加入幼稚園行列後,伯父幫我報名「新潮幼教社」研習三個月,並不時利用寒暑假看我教學,如有不滿意,回家馬上指正並要求改進,他最常說的是教小孩要有耐心、面帶微笑、不能打罵、說話語氣放慢,又說現在孩子都很寶貝,要善待每一位幼兒等等,在他的嚴厲督導下,我不但要認真教學,還要不斷的充實自己,不管哪裡有園遊會、幼兒運動會、教具展覽、畢業典禮、舞蹈比賽、研習活動都不辭勞累參與學習,伯父又認為我沒有幼稚園合格教師證是黑牌教師,教滿一年後,更鼓勵我去考師專,我很不容易考上屏東師專幼師科,畢業後終於取得幼稚園合格教師證,但他還是不滿意,說要訓練我當園長,於是又開始教我簽公文、文書處理、做決策,有時我對工作有所抱怨,他總說是「有捨才有得」,要任勞任怨、更要有犧牲奉獻的精神,至今對於伯父的「提拔之恩」,我一輩子「銘記在心」。

 

 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

     俗語說:「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我在伯父的調教下,指導參加高雄市幼兒舞蹈比賽得到現代舞團體組(70年)及民俗舞團體組(71年)冠軍,雖然我現在已經轉換跑道當公務員,但伯父的日本精神深深影響到我,在我公務生涯中最引以為傲的是曾榮獲多次人事業務績效考核優等、緩召業務優等,這些都歸功於伯父的「教導有方」。

 

伯父的恩情比海深永生難忘

     我在伯父家住五年,他不但分文未取而且又指導我教學及做人處世的方法與道理,對日常生活也很照顧,每天風雨無阻的接送我上下班,有一次他出差,我請同事載我下班,經過民族路橋被一位機車騎士撞倒,右腳跟縫了十三針,伯父知道了馬上趕赴醫院,那時病房在二樓無電梯,他抱我上樓梯,然後痛罵年輕機車騎士,三餐幫我送便當直至出院,想到伯父的恩情比海深,真是讓我永生難忘。

 

 一生中影響我最深的人

     婚後我忙於生活、工作、家庭,很少與伯父聯絡,因他退休後四處當義工,且居無定所,每次見面都是婚喪喜宴時,今年他老人家突然寄一張卡片給我,並附上20多年前我們幼稚園去澎湖的老照片,我想太久沒向他請安了,他可能太思念我這位姪女吧!不,應該說是我太疏忽我最親愛的伯父才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伯父的大恩大德、無私的教誨可說是一生中影響我最深的人。
 

 伯父的卡片 

 

 

 

伯父與老爸兄弟情深 

 

 

 

伯父與父母親合照

 

 

幼兒運動會與伯父及老師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惠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