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件難忘的事


難忘的一塊墊板


    寫這篇「我最難忘的事」,有點像回到小學時代,老師要我們寫作文的題目一樣,但所不同的是這篇作文隔了40多年才提筆,因為那是一直藏在我心中的秘密,每當我看到「墊板」就會回想起來,也許大家會覺得很納悶,一塊墊板有什麼好難忘的。


 


50年代穿皮鞋使我產生優越感


    話說本人上小學那年,鄉下有一個習俗,就是外婆要幫長孫(女)購買入學衣服及學用品,那時物質缺乏,大部分的人皆過的很清苦的日子,我們班有一半的同學都光著腳ㄚ子上學,但我外公家境小康,當時為了面子問題,吩咐外婆於我入學時幫我買全新的制服、皮鞋、書包、算盤、硯台、鉛筆、還有我要講的主角「墊板」,有這麼齊全的裝備,在50年代真是羨煞一推人,同學大多赤腳或穿膠鞋,我卻穿皮鞋,走在路上,許多人都投以異樣的眼光,使我產生優越感,種下日後難忘的陰影。


 


小學二年級王同學借墊板寫字


  小學二年級跟我坐在一起的男同學,名叫王X賢,王同學家境清寒,父親是乩童與母親相差20多歲,那時男女授受不親,桌子中間要劃一條線,誰都不能越線,否則就會遭白眼或謾罵,但王同學喜歡用墊板寫字,常向我借用,其他同學也輪流借用,有一天我發現我的墊板不見了,就一口咬定是王同學借走故意不還,他當時很無辜的表示早就歸還了,但是我就是找不到,我要王同學賠償我二元,他被我逼急了,每天一角(毛)一角的還我,還到剩下五角,因快還清了,我急得再買新的墊板,令他把五角還清,當天下雨他沒帶錢,我把他趕回去拿錢,看他穿著一件中美合作肥料袋做的四角褲,被雨淋溼成半透明狀趕回來還我錢,現在回想起來,我當時實在太不通人情,對他太過殘忍了。


 


 冤枉了好人而不自知


  就在我得意買到新墊板時,忽然有一個同學拿舊墊板還我,說他們家兄妹輪流用所以多借了幾天,天啊!我冤枉了好人而不自知,於是我把舊墊板藏起來不敢使用,所以一看到墊板就產生愧疚感,我一直覺得當時為什麼那麼無知,要是當時把二元歸還給他再把那塊新的墊板送給王同學,不知他會有多高興,想到這就自責不已。


 


墊板事件害二位老人家不歡而散


  三年前我看到一則新聞報導,有關一個中年人寄錢給鐵路局,是為了要彌補小時候家境清寒常坐霸王車之緣故,雖然與我的狀況不同,但有異曲同工之妙,引發我對墊板事件的內疚,於是請老媽去王同學家打聽消息,二位老人家初見面很高興,王媽就誇他兒子在台北工作,老媽說明來意,只說到我女兒要找妳兒子,王媽臉色一變勃然大怒的說:「我兒子都快當阿公了,你女兒找我兒子做什麼?」,當然老媽也不甘示弱的頂回去的說:「我女兒的孩子也都二十幾歲了….。」於是二位老人家不歡而散,什麼也沒問到。

 


為了一塊墊板變成多年愧疚之心


 一想到為了一塊墊板,我抱著贖罪的心,誠心誠意要跟王同學說抱歉,卻沒想到又害了二位老人家動氣,愈想愈難過,不管他是否還記得墊板的事,無論如何我一定要想辦法親自向王同學說抱歉,也願意賠償,以免除我多年愧疚之心。 




 


看到這張墊板回憶起難忘的往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惠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