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想中的娃娃


早期男生最愛玩騎馬打仗女生扮家家酒


       像我這樣阿姨級的年紀還會有夢想中的娃娃,實在少見,這要把時光倒轉到40年前孩童時期,我們沒有玩具可玩,那時的童玩大都不用花錢如捉迷藏、打球、跳繩、踢罐子、打紙牌、玩彈珠、跳火山格子等等,尤其男生最愛玩「騎馬打仗」,就是用一枝長掃把當馬,再拿一枝竹竿當槍,雙方人馬互打拼輸贏。女生則喜愛扮「家家酒」,即學媽媽煮飯、做菜、照顧娃娃。


 


純手工製做的布娃娃是獨一無二的作品


        記得當時年紀小,非常喜歡洋娃娃,沒錢買只好與小妹一起用零粹的布做娃娃,係純手工製作,獨一無二的作品,套上現代用語就是「創意娃娃」可惜當時沒照像存證,否則不知能發揮多少靈感。作法是用布包一顆大鈕釦做娃娃頭,毛線做頭髮,身體四肢用布缝好塞入棉花,再幫娃娃穿上衣服即大功告成。


 


踩斷裁縫針老媽拿長竹竿追打我


       那時國小女生幾乎都會拿針線缝娃娃、做娃娃服飾,帶去學校與同學分享,有一位同學的姑姑是裁縫師,幫她用裁縫車做了很漂亮的娃娃衣,全班女生羨慕極了,回家後我也如法泡製,用老媽的裁縫車做衣服,結果使用不當,才踩了一下針就斷了,被老媽發現不得了,他拿了一枝長竹竿追打我,我跑了三條巷子,躲到同學家才免於挨打。


 


羨慕堂妹的塑膠洋娃娃


        有一年暑假,伯父回鄉下渡假,堂妹拿著一個用塑膠做的洋娃娃,躺下去眼睛會閉上,站起來眼睛就睜開,打一下會哇哇叫(嬰兒的哭聲),真是太神奇了,我們向堂妹借玩一下,她不但不肯借還抱著更緊,深怕被我們搶走似的,當時鄉下也沒賣,人很奇怪,越是得不到的東西越想要擁有,堂妹那個洋娃娃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立志將來長大會賺錢時自己買一個跟他一樣的洋娃娃。


 


夢想中的娃娃已物換星移


        小時後的夢想有時候很難實現,當我出來工作已時空運轉、物換星移,當年那個塑膠洋娃娃再也找不到相同的,取而代之的是更高級、更漂亮的娃娃,各種可愛造型、搭配服飾整套都有,也有許多進口的洋娃娃如芭比娃娃、限定版娃娃碧麗絲小布,還有手工創意娃娃更值錢,但這些都不是我夢想中的娃娃。


 


不讓小女有夢想中的娃娃


        為了不讓小女跟我一樣有「夢想中的娃娃」,從她三歲起就開始幫她買各式各樣的洋娃娃,每次考試進步也都以「芭比娃娃」鼓勵,玩過的娃娃真是數不清,當她上大學時把所有的娃娃都送人也不覺得可惜,現在偶而也會買娃娃,所不同的是專挑自己喜歡的,因此不像我對娃娃有所遺憾,現在流行懷舊、復古風,我常在想如果哪天有人拿堂妹那種洋娃娃出來賣,我一定買回來,並且用玻璃框裱褙好,擺在最搶眼的地方每天觀賞。


 


 


在哈爾濱買的俄羅斯娃娃


 




Blythe新靈感小布限定版娃娃非常可愛


 



小布娃娃是小女的最愛,衣服是她製作的


 



各式各樣的洋娃娃


 



新郎新娘造型娃娃


 



現代的娃娃是整套的可以扮家家酒


 



新式的娃娃連家具廚房設備都有


 



走高貴艷麗型的娃娃


 



流行娃娃設計許多不同場合可隨意「變裝」服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惠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