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繪畫歷程記


莊世和老師的第一堂課


    真正學繪畫是在就讀高中之後,之前只能算是塗鴉,由於高中的美術老師是莊世和畫家,他是日本東京美術工藝學院高材生,繪畫經歷豐富,第一節上課時就講了畫圖的一些基本概念,強調畫圖可以「美化人生」,語氣幽默生動,我坐在前面覺得很好笑,這時莊老師忽然在黑板上畫我在笑的模樣,十分傳神,同學笑成一團,這是我上莊老師的第一堂課。


 


潮中青年校刊談素描


    高一在母校的「潮中青年」有一篇美術專欄「談素描」是由莊世和老師執筆,他把素描的方法和表現,寫得淋漓盡致,當時深受感動,因此這本校刊一直保留到現在歷久彌新,不知不覺已時隔304年。


 


素描是繪畫的基礎


    初接觸繪畫,莊老師先教我們畫鉛筆素描,他說素描是繪畫的基礎,要我們仔細觀察物品,先後教我們畫立體石膏柱的模型、水果、花瓶、蔬菜和書包等實物,我信手塗鴉只得60分,這是安慰分數,莊老師分析全班作品的優缺點,我才漸漸體會繪畫要注意到物體的變化,無論形態或著光線、明暗、陰影都要表現出線和點及濃度的度數。


 


維納斯畫成老太婆


    美術要學的實在太多了,先學鉛筆素描接著畫石膏像,莊老師說早餐的饅頭只能吃ㄧ半,一半留著當橡皮擦,起初以為是玩笑話,原來石膏像是用碳筆畫饅頭擦,記得我把維納斯畫得像老太婆,一點美感都沒,被同學譏笑後才有如大夢初醒,決定要保握機會把圖畫好,因美術教室在本班隔壁,放學每天要等火車一個多小時,於是利用等車的時間去美術教室看人畫畫,在裡面都是畫圖高手,不是立志考師大美術系就是考國立藝專,觀看一段時間,莊老師要我跟著畫。


 


美術教室學繪畫


    美術教室就像一個畫廊,許多優良作品展示其中,也提供畫架、畫板,起初站著畫都遮遮掩掩,每當有人經過就指正我,這個地方要加明暗、那個須有影子、還有要注意光線.等等,這些高手看不慣我畫得太爛了,所以善意的建議我都虛心接受,只有莊老師有意無意的經過都不吭聲,我想只要莊老師說我畫不好,我大概就沒有勇氣在美術教室畫畫了。


 


 校舍畫成古屋


    素描之後畫水彩,先在校園寫生,當時不會用水彩,把校舍畫成古屋,莊老師說畫不好的可以重畫,他以分數高的當學期成績,坐我旁邊的王同學從小學繪畫,她畫了92分還不滿意,表示星期六下午要留下來重畫,我自告奮勇的陪她作畫,順便觀察她繪畫技巧,看她一張圖畫畫了四個多小時,心想「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要把圖畫好一定得下一番苦功夫才行。


 


感 謝莊 老師無私的教導


    為了將圖畫好,我每天到美術教室加強練習,有時錯過時間改坐下班火車,一點一滴的慢慢畫,那些高手的指正聲也越來越少,莊老師也說我進步很多,我的美術分數從60分進步到最高的95分,這是我在美術教室持續畫了三年的成果,寫到此我真的很感謝莊老師無私的教導。


 


老師是永遠的學習榜樣


    我萬萬沒想到高中三年的學畫經歷,對我日後的幫助很大,學會用心觀察週遭的人事物,對我的教學生活也受益良多,雖然很少提筆畫畫,但繪畫的基礎還在,在我公務生涯中參加三次比賽都得獎,76年參加市府國宅處漫畫比賽榮獲第二名,感覺很意外(因有建築師、工程師參賽),9091連續二年參加人事處員工寫生比賽都榮獲第一名。這些榮譽都要歸功於我敬愛的莊老師,他今年已85高齡老當益壯不斷作畫,母校校慶還開畫展,他的油畫和抽象畫獨樹一格,莊老師真是我們永遠的學習榜樣。



 


民國62年出版的潮中青年校刊


 



美術專欄談素描


 



漫畫比賽獎牌


 



90年寫生比賽獎狀


 



91年寫生比賽獎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惠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