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兄妹集郵記


郵票是兄妹的寶貝收藏


提到集郵的「啟蒙師」就是家兄大哥,他是全家最早集郵者,在小學時我看他對郵票非常熱中,每月出版的「集郵雜誌」,他一定將零用錢省下來買,每次跟同學交換郵票,回到家就很得意的向我們炫耀,然後教我們看哪些郵票缺角、折損有裂痕是廢票不值錢,於是他把好的郵票用做年糕的塑膠紙包起來,將他認為廢票的郵票分給弟妹,我們也當成寶貝的收藏。又說他的郵票將來會「價值連城」,使得我們兄妹羨慕不已。


 


堂姊夫的燙金圓形郵票動校園


        我的堂姊夫在台北當刑警,有一次回鄉和大哥討論郵票,看他滿口「集郵經」,原來他是郵票愛好者,收藏各國郵票有三十多年歷史,於是兩人相約去台北,姊夫帶大哥去台北「皇冠集郵社」買郵票,也買了許多外國郵票給大哥,其中有一套是「燙金圓形郵票4張,非常漂亮,在當時郵票都是方形,圓形郵票在我們鄉下學校造成轟動,同學為了看圓形郵票都得排隊而且限定只能看不能摸。


 


全新未蓋郵戳的郵票被二哥的學弟偷走


       當大哥上初中後因課業壓力放棄集郵,由二哥接收,由於有些郵票不易配成整套,就用買的,猶記得當時出版一套「清明上河圖」,二哥邀我一起合買,我們兩人每天把零用錢省吃儉用的存起來錢購買郵票,大約存了三年多集了一本全新未蓋郵戳的郵票,兄妹倆人一面欣賞,一邊計劃將來如何變賣郵票賺錢,高興之餘,沒想到那本新的集郵冊被二哥的學弟偷走了,我們傷心了很久不敢再買郵票,深怕歷史重演,但二哥從此與集郵絕緣。


 


看到美麗的郵票不忍心丟棄


       當我出社會工作以後,經常與同學、朋友書信往來,(那時電話、手機、電腦e-mail尚未盛行),看到美麗的郵票都不忍心丟棄,於是一張張的保留起來,哪怕是平信、印刷品常貼的大量郵票如早期的金門莒光樓到國旗、莊敬自強、十二生肖、十大建設、松梅竹蘭、燈塔….到現在的國畫花鳥等全部留存起來,日積月累數量也蠻可觀,有時為了配成套,就跑到郵局看缺少哪張,看到每次新發售的郵票或紀念性郵票就會忍不住購買。


 


購買新郵票須一大早到郵局排隊


        記得為了購買「建國七十年紀念郵票」,一大早不到八點就到郵局排隊,因郵票十點才進貨,我等了二小時,當中看到一位郵務士談話、吃東西很粗魯(一粒橘子三瓣吃ㄧ口),不巧輪到我買郵票時,那個粗魯的郵務士把郵票撕壞了一小角,我要求更換他硬是不肯,嚕了很久也沒用,於是氣憤的跑回家,後來我就沒去那家郵局購買郵票。


 


手機電腦通訊發達,郵票需求量變少


        由於現代電話、手機等通訊業發達、宅配貨運也很方便、電視、電腦是更是居家必備,寫信的人愈來愈少,郵票需求量不多,集郵人口有限,年輕人對郵票比較沒有特殊感情,不像我們小時候填寫我的興趣時總是把集郵寫在前面,反觀現代孩子興趣則必填電腦或其他。


 


集郵三益:怡情、益智、儲財


       每次去郵局寄信,看到新出版的郵票簡介,就會不由自主的買新郵票,我已經不再想遺失的郵票,當我看見集郵宣傳標語-「集郵三益:怡情、益智、儲財」,除了怡情外,我到現在也沒因為集郵賺到錢,倒是花了不少錢買年度集郵冊,一次買二本,一本1200元,從孩子出生買到去年,孩子表示他們不想要郵票,我才停止購買,但是我看到蓋過郵戳的郵票還是收集起來,久而久之同事、朋友知道我在收集郵票,如有用過的郵票也會主動送給我,至於我那二位哥哥早就不玩郵票了。  



          


買年度郵冊所贈送的公仔


 



集郵冊


 



收集用過的郵票


 



十大建設郵票


 



建國七十年紀念郵票


 



趙老師與在大陸失散40多年的女兒通信郵票,每當他女兒從


大陸寄信過來,趙老師就把郵票撕給我並說著他們父女離別相


之苦,如今趙師父女都已不在,看到郵票有如「睹物思人」


 



早期的郵票


 



這些郵票已有二十多年歷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惠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