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幼幼稚園回顧-草創篇


校長創辦懷幼幼稚園


    高雄市懷幼幼稚園成立於 民國6671日 ,董事長是有名的中醫師,與伯父熟識多年,委託伯父當顧問,幫忙策劃幼稚園,當時伯父在高雄市鼎金國小擔任校長,在盛情難卻及對幼稚教育的熱忱下就一口答應創辦懷幼幼稚園,伯父因此成為董事會與老師之間的重要橋樑。


 


伯父介紹我去當幼稚園老師


   當年6月初伯父打電話要我去高雄一趟,是要介紹我去當幼稚園老師,我對幼稚教育完全無經驗,不敢輕易嘗試,伯父掛保證說他會教我,不用擔心太多,於是對我展開一連串的「魔鬼訓練」,從彈琴、繪畫、說故事、如何對幼兒說話、對待家長、教育理念、做事態度….等等,他彷彿要將畢生所學的傾囊相授給我,現在回想起來餘悸猶存,但我也非常感謝伯父的「獨具慧眼」,訓練一位「素人幼師」,後來得到許多的榮譽。


 


懷幼幼稚園66年成立


    第一次去懷幼幼稚園才知道是新成立的幼稚園,只見新教室、新桌椅,還未開始招生,我當時嚇了一大跳,很後悔答應教幼稚園,因為創業為艱、雖不致篳路襤褸、披荊斬棘的地步,但是想到要出去招生就心生畏懼,從小沒鞠躬彎腰拜託過人,這回為了招生卻要我們挨家挨戶發傳單做說明,因不知可招募幾位學生,園內只請二位教師、一位助教(負責隨車、發點心)、一位司機共4人,於是白天招生晚上開會,把招生時家長的疑問提出來研究和作為日後改進的參考。


 


懷幼幼稚園招生策略


    懷幼幼稚園為招攬學生採用低價策略,不惜虧本,不但不收註冊費,而且上午班只收200元,全日班350元,家長覺得便宜,認為一個月才200元在家吃點心都不夠,於是報名踴躍,開幕前就有80多名幼生,有了學生之後,伯父開始策劃教學內容,連第一天要給小朋友唱熟悉的歌曲都預定好了,因為教新歌不易引起共鳴,於是先選「妹妹背著洋娃娃」和「兩隻老虎」二首兒歌,「哥哥爸爸真偉大」則當預備曲。


 


懷幼幼稚園開幕景象


    懷幼幼稚園開幕時賀客雲集,董事長請來一些民意代表充場面,家長出席踴躍,花圈花籃不計其數,介紹老師時伯父把我形容成為一位經驗豐富又充滿愛心的老師,真是受之有愧,事後回想起來那是他的期許,我更應該勇往直前,努力學習才不會辜負伯父的一番美意。


 


懷幼幼稚園的老師難為


    從開學第一天起,每天晚上開檢討會,伯父直叮嚀現在孩子都很寶貝,不能打罵,要有耐心,記得有一位頑皮小朋友,遭到四家幼稚園的退學,轉到懷幼就讀,不是打人就是到處亂跑時而坐在地上耍賴,上課秩序隨之大亂,伯父不批准他退學,就要大家包容他,又說越難教的孩子,能讓他上到畢業教育就成功了,遇到難纏的家長,又說「會嫌貨就是識貨人」,要我們親切接待不能動氣,反正學生和家長永遠都是對的,我們被磨得怨聲四起,敢怒不敢言,就這樣懷幼的學生過了二個月,建立了親切的好口碑,學生源源滾滾而來,很快又擴增到4班。


 


懷幼的創業歷程艱辛


    要寫懷幼的創業歷程,三天三夜也寫不完,我是開園元老,大家對懷幼的努力與付出是有目共睹的,董事長充分授權,必要時出現一下,如有活動在畢業典禮、運動會致詞、頒獎,還有尾牙時雞頭向著董事長就可以了,特別一提的是伯父今年已83高齡,他寫懷幼的園歌,可能是他今生唯一的創作,我將園歌豋錄下來,有機會唱給我敬愛的伯父聽,讓他老人家高興高興。


 


懷幼幼稚園園歌


懷幼  懷幼  懷幼


我們的好保姆


天真呀  活潑哟


我笑嘻嘻  你笑哈哈


大家高興在一起


享受快樂幸福


 





懷幼幼稚園第一屆畢業生合照〈民國67年〉


 



懷幼幼稚園第二屆畢業生合照〈民國68年〉


 




懷幼幼稚園66學年度第一學期遊藝會


 




懷幼幼稚園開幕典禮陳校長介紹新任老師


 



懷幼幼稚園的小朋友表演山地舞高山青


 




懷幼幼稚園的小朋友表演夏威夷舞,花圈和草裙是小朋友


自己做的


 



懷幼幼稚園的小朋友表演補魚歌─頭上綁一條毛巾很像捕魚郎


 





懷幼幼稚園的第一任元老教師,現在已經全部離開幼教崗位上


 




小朋友剛吃完點心開心照相


 




懷幼幼稚園第一屆開園就讀的二位小美女


 







懷幼幼稚園第一屆小朋友拍畢業照


 




懷幼幼稚園第三屆的小朋友


 



懷幼幼稚園小朋友表演雨傘舞


 





與表演雨傘舞的小朋友合影


 



小朋友表演茉莉花穿長禮服很可愛,這是去仁愛之家慰問



 



小朋友表演「新疆舞」掀起你的蓋頭來,手拿鈴鼓有模有樣


 






帶小朋友去小港機場郊遊看飛機


 





照片中的小朋友年齡要加28歲


 




小朋友最喜歡去郊遊


 




幼兒運動會在高醫操場舉行


 




幼兒運動會穿綠色運動衣的是大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惠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