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幼幼稚園回顧-風華篇


全盛時期的懷幼幼稚園


    自從高雄市懷幼幼稚園於 民國6671日 創立以來,在全體教職員工的努力之下,業務蒸蒸日上,學生從80多人增加到全盛時期(72年)的443人,從二班增加到七班,受限於教室及場地,當時教室只有四間,全日班有二班就佔用二間教室,剩下二間教室分給4班半日班,半日班的學生上下午班輪流上課,一週輪一次,後來增加的第七班則移到四樓上課,每班學生平均60人,我還敎過68人,與現在一般的幼稚園比起來,簡直不可同日而語。


 


重視幼兒的安全教育


    懷幼幼稚園的學生會那麼多是因為有立案,加上老師教學認真、服務親切、責任心重,最重要的是非常重視幼兒的安全教育,伯父開會時最常耳提面命的是隨車人員帶孩子要注意安全,家長交待如吃藥、穿衣等瑣碎之事,一定要轉達做到,早上大門口要有人輪值接待小朋友入園,教室、地下室、外面也要有人看管,避免幼兒發生狀況。


 


未完結篇的白雪公主


     放學後等候家長與第二班車的幼兒都集中照顧,負責照顧的溫老師每天講「白雪公主」的故事,講了半年還未完結篇,伯父讚許她同樣的故事能讓孩子百聽不厭,那麼她說故事的功力已經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我想那些孩子長大之後,一定不會忘記溫老師的「白雪公主」。


 


老師自編自製教材


    懷幼幼稚園的教材都是老師自編自製的,不買坊間的現成敎材,配合節慶時令訂定單元,我們每學期都編一本教材,發給家長參考,內容有主題、常識、歌曲等,伯父認為幼稚教育需注重禮貌、整潔、秩序、衛生習慣,讓孩子養成生活自理,還會幫忙做家事,因此懷幼的小朋友都很有禮貌、守秩序,家長也很滿意,很放心的把孩子送到懷幼幼稚園。


 


舉辦遊藝會、幼兒運動會


    爲了提高懷幼的知名度,每學期都舉辦遊藝會,由小朋友表演唱歌、跳舞,化妝打扮得漂漂亮亮,家長熱烈參予,隨著幼兒人數的增加,五樓大禮堂無法容納,改在大門口搭舞台,每當舉辦遊藝會不只是學生家長參觀,外縣市的幼教同仁也會跑來觀摩。另外懷幼每年都舉辦幼兒運動大會,地點選在高醫的大操場,場面十分壯觀,我們都使出渾身解數的帶頭表演,溜滑梯、爬長布袋過山洞、翻跟斗、走平衡木、障礙跳等等,因此一年一度的幼兒運動會是家長和小朋友最期待的盛事。


 


幼兒舞蹈比賽榮獲舞第一名


    隨著知名度的增加,懷幼幼稚園的活動越來越多,不只遊藝會、幼兒運動會、還參加全市性的教具比賽、幼兒舞蹈比賽,我都有參與,70年指導學生參加高雄市幼兒舞蹈比賽榮獲現代舞第一名、71年榮獲民俗舞第一名,這個得來不易的榮譽,讓我感到無比的滿足,因此興起我急流勇退,認真思考未來的方向,72年董事會頒一塊「懷幼之光」獎牌給我,我很珍惜一直保留到現在。


 


董事會送「功在懷幼」的獎牌


    我在懷幼幼稚園連續敎了五年的大班,被認定為大班的老師,但我認為當一個幼教老師,每班都應該嘗試,不能侷限在大班,因此我向董事會要求帶小班,幼稚園的小孩是愈小愈難帶,然而小朋友的「童言童語」實在可愛,帶了一年直升中班,半年後我有了新的人生規劃考公職,董事長知道我去意甚堅,再三慰留,離職後送我一塊「功在懷幼」的獎牌,這是對我工作上的肯定,我很感謝也很安慰。


 


別了!懷幼幼稚園


   光陰似箭,離開懷幼幼稚園(72年底)已有25年之久,伯父也在我離開懷幼之後,認為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也跟著離開不再過問懷幼,園務完全由園長全權管理,我在懷幼顛峰全盛時期離開,平時忙於公務,對懷幼的情況不了解,後來得知懷幼幼稚園於877月關門,乍聽之下,心理感到無限的惆悵與不捨,這個曾經屬於我們這群幼教同好的園地,把人生最寶貴的黃金歲月貢獻給懷幼,想到我們這些開園元老的革命情感仍在。只能說別了!懷幼!這個昔日帶給我無限快樂的幼稚園,期待有朝一日能風華再現。


 


註:謹以此三篇懷幼幼稚園回顧獻給我敬愛的伯父─陳校長


請觀賞懷幼幼稚園回顧─失落篇


           懷幼幼稚園回顧─草創篇



懷幼幼稚園第六屆畢業典禮


 



懷幼幼稚園第五屆畢業生


 




懷幼幼稚園第四屆畢業生,導師站下面,董事長和教職員站後排


 




懷幼幼稚園第三屆畢業生,穿學士服戴學士帽是未來的大學生


 




72年6月與班上(小班)小朋友合照,帶到中班上學期結束後離職


 




 懷幼幼稚園董事長、陳校長(前排右三)與老師在大門口合影


 




帶小班的小朋友去澄清湖郊遊,他們都已經長大成人了


 



懷幼幼稚園郊遊,小朋友最喜歡帶乖乖吃魷魚絲和海苔


 



懷幼幼稚園敎師在第五屆畢業典禮合照


 




懷幼幼稚園第六屆畢業典禮暨遊藝晚會,老師上台表演山地舞


 



每當舉辦遊藝會不只是學生家長參觀,外縣市的幼教同仁也


會跑來觀摩,小朋友表演「藍天白雲」衣服道具配合舞蹈


 



遊藝晚會小朋友表演「鍾山春」很有韻味(第三屆)


 



幼兒運動會地點選在高醫的大操場,場面盛大,右邊是司機


周阿姨難得看到她表演帶動唱


 



幼兒運動會表演氣球傘(第五屆)


 



幼兒運動會三姐弟都是我的學生,分別是第一、二、五屆


 



70年指導學生參加高雄市幼兒舞蹈比賽榮獲現代舞第一名,


表演「大家來運動」


 



71年指導學生參加高雄市幼兒舞蹈比賽榮獲民俗舞第一名


 



71年高雄市幼兒民俗舞蹈比賽表演「小花帽」


 



71年與參加高雄市幼兒民俗舞蹈比賽獲獎學生合照(第五屆)


 



72年董事會頒一塊「懷幼之光」獎牌給我,我很珍惜一直


保留到現在


 



離職後懷幼董事長送我一塊「功在懷幼」的獎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惠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