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頭彩繪


佳義國小石頭彩繪項鍊


    到夢時代觀賞創造力教育博覽會,屏東縣瑪家鄉佳義國小攤位上有現場石頭彩繪DIY,只要付50元就可以任意選擇一塊小石頭做彩繪項鍊或磁鐵,我看到擺在攤位的項鍊成品,各個光彩奪目,顏色五花八門,這些作品都是出自原住民排灣族小學生的巧手,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沒想到平時唾手可得的石頭竟然可以作成充滿創意的裝飾品,其附加價值更是不可言喻。


 


石板屋是原住民老祖先的智慧


     我前後觀看了二次,參加石頭彩繪的人員以小朋友居多,都由父母或親友陪同,攤位看版介紹原住民的傳統建築,大都是因應自然環境的需求就地取材,由於南台灣山區到處是裸露的黑色板岩和頁岩,取用十分便利,排灣族的房屋便以盛產的岩石建成石板屋,是原住民獨特的表徵,現場也有展示小朋友堆砌的小石板屋和照片,欣見原住民為自己的文化宣揚,讓更多人認識原住民老祖先的智慧。


 


忘記年齡參加石頭彩繪


    由於不久前才去過高雄縣茂林鄉多納村參觀,對石板屋印象深刻,這次展覽又看到石板屋倍感親切,於是我暫時忘記年齡參加石頭彩繪,夾在一群小朋友當中很受矚目,感覺大家都在注意我,當我拿到石頭時腦筋一片空白,不知如何下筆?心想不能漏氣,於是假裝成行家,先拿深藍色染料劃底色,服務老師用吹風機吹乾後才能畫圖案,我信手劃圈圈,聽到旁邊的媽媽對小孩說,你不會畫也可以學阿姨劃圓圈,這時感到我的年齡只有.,於是靈感一來塗塗抹抹,只見大夥兒開始讚美我畫得不錯,圍觀的人也越來越多趕緊交差了事,讓等候的人群也能參加石頭彩繪。


 


石頭彩繪可發揮創意


    石頭彩繪可以自由發揮創意,只要大膽畫沒有對和錯,本人認為創意作品很主觀,美與醜沒有界線,只要自己喜歡看得順眼就可以了,現場石頭彩繪也可用鐵絲折成蝴蝶、花等簡單圖案黏在石頭上,效果也很不錯,可惜我在彩繪時,鐵絲已用完了,不然可用來做裝飾,讓項鍊點綴漂亮一些些。



 


屏東縣瑪家鄉佳義國小攤位上有現場石頭彩繪DIY,項鍊成品


各個光彩奪目,令人愛不釋手


 



屏東縣青葉國小石頭彩繪過程照片,成品項鍊別緻亮麗


 



排灣族的房屋以盛產的岩石建成石板屋,是獨特的表徵,現


場也有展示小朋友堆砌的小石板屋和照片


 



服務老師用吹風機吹乾石頭上的水彩底色後才能畫圖案,他們


戴的項鍊有宣傳效用


 



每塊石頭都有一個小洞,是用機器打洞穿繩子用 ,彩繪前先


選擇岩石


 



小朋友正專心的彩繪石頭


 



聽到旁邊的媽媽對小孩說,你不會畫也可以學阿姨劃圓圈


 



這些作品都出自原住民排灣族小學生的巧手,讓人忍不住多


看幾眼


 



當我拿到石頭時腦筋一片空白,不知如何下筆,成品只能遠看


不能近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惠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