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鉛筆回憶記



沒錢買鉛筆的年代


      想起50年代的童年,那時農村社會生活貧困,物質缺乏,比起現在的安樂,有如天壤之別,雖然唸小學時比一班同學幸運,不愁沒有鉛筆可以寫字,但是在我週遭的同學有許多人沒錢買鉛筆,他們又如何寫字呢?聽在兒女的耳裡覺得很「不可思議」,簡直是「天方夜譚」,但那些都是事實。


 


老師充當文具店老闆


      小學時有鉛筆可寫字的人是幸福的,記得當 時老師還充當「老闆」,自己先去文具行定一些作業簿、鉛筆、粉蠟筆和圖畫紙等文具用品,有需要的學生則向老師登記購買,錢在慢慢分期歸還老師,有些同學沒 錢還 老師也當成做善事不再追討,那時鉛筆都用到很短不能再寫字了,才把剩下的筆心削出來插在蘆葦莖上當筆用,寫起字搖搖晃晃的很難寫,也有人用木炭學寫字,更有人用竹籤在泥土地上練習,能省則省,鉛筆留著寫作業才用。


 


用小刀削鉛筆的本領


      坐在我旁邊的謝同學經常向我借鉛筆寫字,條件是他必須幫我削鉛筆,他筆心削得細細的很好寫,至今還留下深刻的印象,因那時沒削鉛筆機,每個同學都能用小刀練就一手削鉛筆的好本領,也因為鉛筆得來不易,因此格外珍惜。


 


老牌的雄獅和利百代鉛筆


       鉛筆的二大品牌雄獅和利百代在40年前就有,雄獅鉛筆寫的字較黑是男生的首選,利百代鉛筆較白是女生的最愛,除了鉛筆外,粉蠟筆也是這二大品牌在競爭,良性競爭纏鬥了數十年至今尚未罷休,各自擁有愛用者,我在想如果這二大品牌的後代結為親家,則後果有令人想像的空間。另外還有一家玉兔牌鉛筆在當時也是知名品牌,愛用者更是不計其數,因其後來發行原子筆,讓我一時忘了他曾經在童年時期,陪伴過我寫字的重要文具。


 


鉛筆的發展多元化


       鉛筆的發展,隨著社會進步而發明了更多的款式,如自動鉛筆只要換筆心粗細任君選擇,方便又好用,還有免削鉛筆,一節筆心用完可再換另一節,傳統鉛筆的圖案也愈來愈花俏,卡通人物「史努比」、「忍者龜」、「加菲貓」….等等種類繁多,鉛筆的形狀也不限圓形、三角形、多邊形都有,更有特長特出的紀念鉛筆。


 


收集鉛筆是意外的珍藏


       收集鉛筆可說是意外的珍藏,因孩子小學時,看到百貨公司或書店有賣漂亮的鉛筆,就會忍不住大買特買,與其說孩子愛寫字,不如說是媽媽要滿足童年的不足,由於他們比較喜歡用自動鉛筆寫字,因此鉛筆多到用不完只好被迫收藏,時光匆匆一轉眼又過了十多年,收集鉛筆也算是另外一種收穫。



 



鉛筆的二大品牌雄獅和利百代在40年前就有了


 



電視卡通忍者龜上演時曾經轟風一時,周邊商品大暢銷,連


鉛筆也不例外的趕熱潮


 



這些卡通鉛筆超可愛的是日本進口的


 



日本進口的卡通鉛筆已經收藏了10多年,至今仍尚未開封


 




卡通人物「史努比」、「加菲貓」等鉛筆種類繁多,是小朋友


的最愛


 




傳統鉛筆的圖案也愈來愈花俏,雄獅和利百代二大品牌的鉛筆


歷久彌新,經得起時代的考驗


 



鉛筆的種類繁多,有許多似曾相識的鉛筆卻是年代久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惠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