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結藝


學手工藝美化人生


初接觸中國結藝是在民國71年,那時剛搬家不久,大嫂邀我一起去住家附近的勞工育樂中心學編中國結藝,三個月一期學費400元,是新開辦的班(第一期),我還搞不懂中國結藝是什麼就一口答應報名,心想反正晚上閒著也是無聊,不如去學手工藝美化人生,增加生活的樂趣。


 


用徒手編織中國結


       教中國結藝的老師當時在文化中心附近開藝品店,她指導學員編中國結的方法很特別,不需準備一堆工具如保麗龍板、軟木墊、珠針、鉗子等,而是用「徒手」編織,第一節課先買一條練習繩子教我們平結的編法,簡單的平結我連線都穿不好,多問了幾次,老師很不耐煩的要我問其他學員,很多學員問老師同樣也都碰了一鼻子灰,學了一堂課後紛紛打退堂鼓,原因是不想再花錢受氣。


 


蜻蜓是第一件作品


      每學一次中國結,課後老師就把店裡的商品轉賣給我們,說是回家做練習用,買的越多她越高興,同時也才能見到她難得展現的笑容,我都買二份和家人一起練習,我的第一件作品是用平結編成一隻蜻蜓,可以夾在衣服上當飾品,做法雖然簡單可是我費了不少時間才完成的作品,一回生二回熟,愈做愈順手,做好感到很有成就感,還跑到店裡買了好多隻蜻蜓編好分送給親友,看到一雙雙驚喜的眼睛,使得往後的課程更認真的聽講和做練習。


 


中國結藝敎和學都要有耐心


    學編中國結藝不只敎的人要有耐心,學的人也一樣,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課後的練習很重要,也佔去很多時間,所以須不斷的練習,還要有越挫越勇的決心,直到熟能生巧才能水到渠成完成作品,學中國結有時會遇到瓶頸,必須想辦法克服它,一定不能半途而廢,否則就會全功盡棄。


 


中國結有13種基本結


   中國結有13種基本結,最常見的有平結、雙錢結、雙連結、十字結、鈕扣結、吉祥結、酢醬草結、盤長結、藻井結等,邊捷的步驟不外乎邊、抽、修,個人認為以抽最費工夫,我們學了一期三個月,大部分的基本結都學過了,接著就看個人的創新和運用,我喜歡用盤長結編項鍊,配合鈕扣結、珠子做成一條美麗又別緻的項鍊,戴在身上聽到大夥兒的讚美聲非常有成就感。


 


中 國結 老師耐力驚人


    有一鄰居看到我經常戴各式各樣的中國結項鍊,直呼漂亮並表示她也想學,於是報名第二期,沒想到她的毅力驚人,不斷的練習加上創新研發,後來當了中國結老師,不只在本校聯課活動中國結社任教10多年,而且還到救國團、婦女會、社教館、學校社團等地傳授技藝,至今桃李滿天下,沒想到我這位師姐學一期就荒廢掉了,令人感到自嘆不如。


 


中國結是意外的收藏


    中國結是中國的傳統技藝,是老祖宗遺留下來的智慧,近年來逐漸受到青睞,結飾的演變也隨著節慶愈來愈花俏繁複,不只運用在服飾上,也有人裝框掛飾,還加以命名如龍鳳呈祥、雙喜臨門、鲤耀龍門、雙星賀喜、花團錦簇等等吉祥賀語,連外國朋友也愛不釋手,雖然早已忘記中國結的編法,但早期的不成熟作品卻意外變成我的收藏品,也算是另一種收獲。


 



用盤長結編成的中國結項鍊,掛在身上有加分作用


 



這是小女國小時做的中國結人偶小巧可愛


 



學中國結的入門作品,都是用簡意的酢醬草結編成的項鍊,已


收藏了26年


 



買了好多隻蜻蜓編好送給親友,看到一雙雙驚喜的眼睛很有


成就感


 



這是看書編的中國結,須不斷的練習,還要有越挫越勇的決心


,直到熟能生巧才能編織完成


 



這個中國結短項鍊是在書上看到學編而成的


 



用中國結編一個春字,過年掛在牆壁上喜氣洋洋


 



本校聯課活動中國結藝社在校慶中展示作品


 



本校聯課活動中國結社學生作品


 



中國結社團學生參展作品


 



本校聯課活動中國結社學生作品


 



中國結社的學生編的小豬非常可愛


 



黃老師指導學生參加中國結展演多次榮獲特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惠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