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西旅遊-花草篇


江西省山多、丘陵多、還有奇花異草


    江西旅遊系列遊記已近尾聲,江西省山多、丘陵多,我在江西旅遊時無意間常看到各種花花草草,尤其是在井岡山、龍虎山、山清山、廬山、婺源等地看到最多的花草,山西的山上蘊藏著許多罕見的藥草,都怪我平時不留意「花種」也沒特別研究「藥草」,所以到了江西只有“望花興嘆、看草無言”的份,因為只有「內行人」才懂得欣賞。


 


在婺源拍絲瓜花被團友取笑


     第一次讓我想拍花草是在三清山旅遊時,小妹無意中發現一種植物叫「咬人貓」,我對那奇特的外表還會黏人嘖嘖稱奇,隨手拿起相機拍照,於是有一就有二,到了婺源其田園風光十分迷人,走在田埂中看到向日葵和荷花,不禁拍下花的倩影,正當團友在參觀祠堂宅第和精美雕刻建築時,我們卻在屋外拍「絲瓜花」,被團友取笑有特色的老建築才是看點,絲瓜花在台灣到處可見,有什麼好拍的?於是拍完絲瓜感覺不過癮又拍瓠瓜。


 


陳愛買看到「獼猴桃」樂不可支


    龍虎山路邊到處可見到不知名的野花和野草,因我不識貨,只要看上眼的就隨手拍,心想回台再請示高明,沉默寡言的團友林先生,總是默默的賞花,我還看他在撿掉下來的花種籽,當我想問他「花事」時,他就神秘兮兮的快閃,我想如果有人分享種花的樂趣,猶如孔子說的「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這時如遇陳愛買情況就大不同了,果然不出所料,我們在清華古鎮旅遊時陳愛買首先看到「獼猴桃」,高聲呼叫所有的團員過來觀看,當我還分不清獼猴桃是「甚麼碗糕」,她迅速在一旁指揮我拍照,經我仔細一看原來獼猴桃就是「奇異果」,聽說原產地在大陸。


 


廬山的氣候最適合種花


    廬山的氣候很適合種花,我在廬山看到最多花,尤其是牯嶺街的公園百花齊放、千嬌百媚、爭奇鬥艷,我看到有一種花特別感到親切,小時候我們都叫它「臭菊仔」,因其生命力旺盛,隨便種都能開花,是初學種花者的最愛,雖然它是最常見、最不值錢的萬壽菊,但是我還是很用心的拍照,小妹在一旁提醒我要拍一些比較特殊的花才有價值,然我喜歡拍雞冠花、矮牽牛、大理花、菊花、玫瑰花、繡球花等常見又熟悉的花,因它有兒時的回憶及濃濃的思鄉情趣。


 


家長志工 和吳 老師教我認識花


     在江西旅遊沿路上拍到許多花草,我對花草認識不多,也拍到不少野花和不知名的雜草,回到學校問最懂得花草的家長志工,有些被我考倒了,這時有人推薦我應該去請教認養空中花園的吳老師,說時遲那時快吳老師剛好出現在我面前,驚訝之餘笑他「自投羅網」,因他有事到辦公室真是巧合「說曹操,曹操就到」,吳老師果然「內行」讓我認識了我拍照的花,但有些野花雜草純欣賞就可以了,不要太在意它的名稱。



江西旅遊拍的這張玫瑰花色彩嫵媚,令人多看一眼


 



江西旅遊黃色的玫瑰 花


 




江西旅遊紅色的玫瑰花


 



江西旅遊走在婺源田園風光十分迷人,走在田埂中看到向日葵


,不禁拍下美麗的倩影


 



江西旅遊在龍虎山天師祖廟旁不知名的野花


 



江西旅遊龍虎山路邊長的小花


 



江西旅遊在三清山山上遇見的咬人貓植物


 



江西旅遊這個不知名的小草考倒一些植花「仙角」(台語)


 



江西旅遊正當團友在婺源參觀祠堂宅第和精美雕刻建築時,


我們卻在屋外拍絲瓜花,被團友取笑絲瓜花在台灣到處可見


,有什麼好拍的?


 



江西旅遊拍完絲瓜不過癮又拍瓠瓜


 



江西旅遊在清華古鎮時陳愛買首先看到「獼猴桃」,高聲


所有的團員過來觀看,經我仔細一看原來獼猴桃就是「


奇異果」


 



江西旅遊廬山的氣候很適合種花,我在廬山看到最多花,尤其


牯嶺街的公園百花齊放、千嬌百媚、爭奇鬥艷,圖為大理花


 



江西旅遊廬山牯嶺街公園種的萬壽菊


 



江西旅遊廬山牯嶺街公園種的萬壽菊感到特別親切,小時候


我們都叫它「臭菊仔」,因其生命力旺盛,隨便種都能開花


,是初學種花者的最愛


 



江西旅遊在廬山看到的雞冠花是我最熟悉的花,因它有兒時


的回憶及濃濃的思鄉情趣。


 



江西旅遊矮牽牛花在校園到處可見,在廬山開的十分豔麗,


左上角的花稱一串紅 又名炮竹花


 



江西旅遊廬山賓館附近看到的繡球花,尚未盛開


 



江西旅遊廬山賓館附近盛開的繡球花千嬌百媚


 



江西旅遊廬山賓館附近看到的紫色繡球花色彩迷人


 



江西旅遊廬山賓館附近的繡球花爭奇鬥艷


 



江西旅遊廬山看到的紫色酢漿草好美


 



江西旅遊在蘆山拍的花很漂亮但不知“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惠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