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育幼院的日子-幼兒篇

 

省立高雄育幼院已更名為內政部南區兒童之家

 

   我在73年考上公職分發至省立高雄育幼院服務,現已更名為「內政部南區兒童之家」,但我還是習慣稱呼育幼院,回想當時沒有考上「鐵飯碗」的喜悅,因為經過我多方打聽在育幼院上班要「全日制」,即上一天一夜的班在休一天一夜,也就是一班有二位老師輪值,但好不容易下班卻要開會與交接,往往又花了近半天的時間,而從我家到育幼院上班很遠,必須騎40分鐘的機車,等到我正式去育幼院上班才真正體會到教養機構的辛苦。

 

  

 

在省立高雄育幼院擔任教養感化的工作

 

    我是考社會行政職系,我們這一期有17位同事分發到省立高雄育幼院服務,記得第一天上班時院長請各處室的主管做簡單的業務報告,最後輪到保育組報告時,其他各組退下,這時我們才知道17位「新兵」都歸屬在保育組,我們的職稱是「助理保育員」主要職務是對院童「教養感化」,天呀!17位新兵只有3位結婚有小孩,其他都是青春年少,當時我兒子才出生二個月,要我們去教養感化有點擔當不起,我也察覺每一個同事面有愁容彼此相對苦笑,這是我對育幼院的初步認識。

 

 

保育組長依我的專長擔任附設托兒所的老師

 

   在高雄育幼院上班的第一天開一個早上的會議,其實是藉開會暗中觀察我們,保育組長分配「帶家」的老師,育幼院就像一個大家庭,分成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智、勇、慈等十一家,每家有二位老師,約有17位院童,保育組長分了16位新老師帶家任務,唯獨我沒有分配到心裡有點慌,開會結束後把我留下來討論,原來是安排我當附設托兒所的老師,因我有幼稚園教師證,依專長適才適用,其實我任公職前就當了快七年的幼稚園教師,就是想換跑道才參加考試,沒想到在育幼院又要敎更小的托兒所。

 

 

高雄育幼院附設托兒所招收外面的學生並立案

 

   育幼院六歲以下的院童只有十幾位,當時我建議院長招收外面的幼兒並且向社會局立案,這樣才能與院童互動暨接收訊息,院長也同意對外招生與立案,才招生一個星期就有80多人報名,我們稱呼師母的院長夫人也來當志工,她教導小朋友認字績效十分顯著。托兒所也買整套的體能運動器材增加設備,當然教材、教具、圖書、玩具也擴充許多,院童與招生進來的幼兒互動相當良好,我覺得人際關係從小就需培養,我常訓練他們獨立也就是自己會做的事自己完成,家長也很配合這點值得慶幸。  

 

 

 

 

在托兒所除教學外還要處理幼兒點心相關事宜

 

   我在托兒所帶中班的學生,和我之前最大不同是小朋友的點心要老師自己開菜單、叫貨、核銷,至於煮點心則有專心負責,因我之前帶班經驗豐富,院長與組長不時在窗外看我上課,雖然緊張但也很習慣,我們也舉辦小型的幼兒運動會與遊藝會等活動,還邀請家長與全院同仁及院童參觀,有時帶幼兒去郊遊即戶外參觀活動。在托兒所待了一年八個月,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至今仍令我念念不忘。

 

 

 

指導學生表演「拔蘿蔔」受到鼓勵與支持

 

   最令我難忘的是育幼院有一次慶生會,我指導學生表演唱遊「拔蘿蔔」,全班都參與表演,主角阿公、阿嬤、小弟弟、小妹妹、小白兔、小花貓都經過精心打扮,飾演小妹妹院童的衣服還是家長愛心贈送的,其他合唱的小朋友都是第一次穿西裝上場,院童昌明沒西裝,組長還拿他兒子的西裝借他穿,看起來像個「小紳士」,這些可愛的小朋友在台上賣力的演出,獲得滿堂采,拍手叫好聲不斷,隔了很久還有老師與院童遇到我表示「拔蘿蔔」很成功,有人愛阿公也有人喜歡阿嬤,更有人說劇中人都很喜歡,事後飾演阿公的家長送我多張劇照表示謝意,這也是我在高雄育幼院附設托兒所服務最難忘的一件事。 

 

◎請觀賞我在育幼院的日子(一)

 

 

 

 

↑在省立高雄育幼院附設托兒所服務期間,指導幼兒表演

 

拔蘿蔔,全班學生都參與演出,後排穿西裝的小朋友合唱

 

拔蘿蔔等歌曲,幼兒賣力的表演贏得如雷的掌聲

 

 

 



↑在省立高雄育幼院附設托兒所指導幼兒表演拔蘿蔔

 

飾演阿公與阿嬤的小朋友非常可愛,服裝由家長準備




↑小朋友表演拔蘿蔔阿公與阿嬤拔不動,請小弟弟、

 

小妹妹來幫忙還是拔不動

 

 

 ↑小朋友表演拔蘿蔔阿公與阿嬤拔不動,請小弟弟、小妹

妹來幫忙還是拔不動,這時又請跳的很高的小白兔來助陣

 

 

 



↑在省立高雄育幼院附設托兒所指導幼兒表演拔蘿蔔

 

請小弟弟、小妹妹來幫忙還是拔不動,最後請小白兔

 

與小花貓一起拔蘿蔔,結果太用力了,全部都跌倒在地上

 

 

 

 

 ↑小朋友表演拔蘿蔔阿公與阿嬤拔不動,小弟弟、小妹妹

 

小白兔與小花貓一起拔蘿蔔,太用力了,通通摔倒在地,台

 

下的觀眾報以如雷的掌聲,合唱的小朋友繼續唱嘿呦!嘿呦!

 

拔蘿蔔!嘿呦!嘿呦!倒下去!

 

 




↑省立高雄育幼院附設托兒所的幼兒表演拔蘿蔔,阿公、

 

阿嬤、弟弟、妹妹、小白兔與小花貓一起將拔蘿蔔帶回家




↑在省立高雄育幼院附設托兒所指導幼兒表演拔蘿蔔,與

 

劇中的主角合照,左起小白兔、阿公、老師、阿嬷、小花

 

貓、小妹妹

 

 




↑在省立高雄育幼院院童慶生會附設托兒所的小朋友表演

 

唱遊助興

 

 



↑在省立高雄育幼院附設托兒所



↑在省立高雄育幼院附設托兒所指導幼兒做體能活動

 

 

 

 

↑省立高雄育幼院附設托兒所簡稱高幼,帶小朋友去左營

 

蓮池潭郊遊



 




↑省立高雄育幼院附設托兒所郊遊地點為佛光山



↑帶省立高雄育幼院附設托兒所參觀佛光山




↑省立高雄育幼院附設托兒所中班團體照(74年拍攝),這

 

張照片只有五位是院童,其他幼兒都是對外招生的小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惠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