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育幼院的日子-帶家篇


難忘產假結束前一天被調換工作


   我在省立高雄育幼院附設托兒所服務1年半後生老二,沒想到產假結束前一天保育組長打電話通知我,要我接「愛家」國中男生家,頓時心情盪至谷底,我好不容易讓托兒所上軌道,我帶的中班升上大班才一學期,我好希望把他們帶到畢業,怎麼放個產假就被調動職務?真的很無奈,這就是職場的現實面,我很難忘記當初據理力爭的結果,原因是愛家的男老師調去雲林的某高中服務,遺缺難調動也擺不平,院方想到我帶托兒所對學生很有「威嚴」,剛好遇到產假回來可接手,沒辦法為了「五斗米」只能逆來順受。

 


與搭配的黃老師共同努力帶國中男生家「愛家」


   愛家國中男生家是全育幼院公認最難帶的家,和我搭配的黃老師很無奈的對我說:她本來帶國中女生家「慈家」,自認帶的好好的又有感情,也是無預警的臨時被調到愛家她對我「感同身受」,也就是這份「患難見真情」,我們感情特別好,黃老師也敎我許多帶家的訣竅,每次交接都依依難捨,談論愛家院童的可愛處與生活點滴,我們有一次還相約帶愛家孩子去西子灣玩水,慶生會一起編排「珍重再見」舞蹈,一群大男生第一次上台表演表現可圈可點,事後院方還記嘉獎勉勵。


 



愛家國中男生家的孩子有些比較叛逆難管教


    說到愛家國中男生家有多難帶,我略舉例子,第一次晚自修我先與他們依家規約法三章,話還沒說完發現有三位愛家院童逃院,那是患了育幼院的大忌,我請人協助找回來很生氣的訓話,他們看到我發怒才收斂起嘻皮笑臉,偶而還會在我面前抽煙,我覺得太不受尊重,請他到老師房間個別談話,我檢查內務沒做好,就拿掛蚊帳的鐵條做勢要攻擊我,還有一位院童更是囂張,動不動就拿刀子威脅要傷人,育幼院的老師、員工飽受威脅。我每天上班都處在恐懼憂慮的環境中身心俱疲,因青春期的國中生有些叛逆較強,難怪愛家老師的流動率特別大。


 


從「愛家」調到「信家」再轉到「和家」


   我在愛家待了四個月,在黃老師的幫忙之下和院童的關係日漸改善,也取得他們的信任,他們表現好我會去左營買挫冰或麵包請他們吃,他們有時還會幫我洗機車,打掃內務有人幫忙檢查,院童之間有糾紛「老大」會約束,正當我們愛家「和樂融融」之際,信家有位老師調到醫院當社工師,我順勢調到信家,之後又自願調到和家,因和家二位老師同時調走,必須有舊人帶領新來的代理老師,信家與和家的院童是國中小男女生都有,孩子都很聽話不必太費心。


 


育幼院童並非全部都是孤兒,住院院童須符合規定


    許多人都以為育幼院童都是孤兒,其實育幼院的院童並非全部都是孤兒,據我所知進入育幼院的院童須符合下類條件:一、棄嬰。二、父母雙亡。三、父母一方死亡一方沒有工作能力。四、父母健在貧窮無力撫養小孩或其他特殊條件。這些條件是20幾年前的規定,現在不知有否更改?住育幼院最多只能住到國中畢業就要回家或自力更生,另外棄嬰可以認養,院童家庭改善或入院原因消失也必須辦理退院。


 


與和家的院童感情最好臨別依依拍了二張合照


   我在信家只做了二個月,信家的孩子很勤勞每天一放學就去菜園澆水,種菜比賽全院最豐收。與和家的院童感情最好,育幼院的院童大部份都有家人來訪,過年過節或寒暑假也會回家,我們和家有一對姊弟,無人探望也沒回過家,有時我休假會輪流帶姐弟回我家,享受一下家庭的溫馨,先生還帶院童吃當時最受歡迎的「溫蒂漢堡」,同事提醒我很大膽,在育幼院煩不夠還帶到自己家裡,萬一出什麼狀況就得不償失,看到院童很高興的樣子,我就沒想太多。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真是很大膽,我在和家三個月就調到高雄市政府,臨別依依拍了二張合照做紀念。


◎請觀賞:我在育幼院的日子(一)


        在育幼院的日子-幼兒篇



愛家國中男生家是全育幼院公認最難帶的家,我與黃老


師身負重任,表現好時帶他們去西子灣玩水,二位小朋友


是黃師小孩,這些院童都長大了,年齡最大的已40歲




↑帶愛家國中男生家去西子灣,院童很高興都跑去玩水了,


留我們三位老師幫他們看東西,左邊張老師是接我的班,


因當時她孩子已上國中,比較懂得如何帶孩子。




↑在高雄育幼院與和家的院童合照,和家有17位院童,從


小一到國三都有,他們白天上學,晚上需整理內務、寫功課



 



↑調去市政府服務之前與育幼院和家的院童拍照留念




↑調去市政府服務之前幫育幼院和家的院童拍照留念





↑調去市政府服務之前幫育幼院和家的院童拍照留念



 




↑調去市政府服務之前幫育幼院和家的院童拍照留念





↑調去市政府服務之前幫育幼院幫和家的院童拍照留念





↑調去市政府服務之前幫育幼院和家的院童拍照留念





↑在育幼院服務時帶院童去六龜露營,紮營後須走森林浴






↑在育幼院帶院童去六龜露營,每一個同事都帶著口哨方


便集合、找人


 





↑在育幼院帶院童去六龜露營與同事合照


 





↑在育幼院帶院童去六龜露營時與同事留下珍貴的畫面


 





↑省立高雄育幼院現已更名為內政部兒童之家,二年前我


去左營開會,順路回去育幼院看看,除了校門更改外,其


他沒多大改變


 



↑省立高雄育幼院的大門口換方向從新莊仔路改在翠華路


 



↑省立高雄育幼院的建築物40年如一日,昔日的老師、院


童再回來很快就能夠找到美好又難忘的回憶


 



↑省立高雄育幼院的思源亭從開院就存在至今,是許多院


童昔日休息、聊天的地方


 



↑省立高雄育幼院長頸鹿後方樓下正是愛家所在地


 



↑省立高雄育幼院的操場早上是升旗、打太極拳的地方,


也是院童活動的主要場所


 



↑省立高雄育幼院這一棟建築樓上是慈家、勇家,右下是


智家



↑省立高雄育幼院左邊為行政中心,前方是傳達室,以前


守衛王伯伯常在夜間撿到棄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惠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