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桐樹賞鳥記


勞工公園的樹鵲最念舊,不時獨守在雀榕上


     高雄勞工公園的雀榕樹果實掉光很快又長出新芽隔不久樹葉茂盛、綠意盎然,樹蔭底下的座椅成為市民休息乘涼的好地方,早已不見小鳥的蹤跡,有一天我習慣性的到雀榕樹下張望,卻沒見到半隻小鳥的影子,正要離開時躲在樹梢的「樹鵲」吱吱的叫,好像在跟我打招呼,公園的鳥兒真是有靈性而且會認人,因此我在忙也要去看看這些可愛的鳥朋友,尤其是樹鵲最念舊,普鳥紛飛之際唯獨其獨守舊處。


 


都市三峽之一的綠繡眼喜歡在血桐樹上覓食


      當雀榕果實餵飽鳥兒告一段落,我仍舊去公園運動,有一天忽然下起一場大雨,我閃避不及的往樹下躲雨,這時看到許多公園的普鳥也都躲在樹上,鳥兒看到我想飛走又是遇到大雨,我認為不該與鳥兒爭地盤,於是淋雨退出跑到停車處拿雨衣,也因下這場即時雨我才得知原來鳥兒換到這棵「血桐樹」覓食。當我抬頭一看有一隻綠色小小的鳥正在啾啾叫,牠是號稱都市三峽之一的綠繡眼,能在公園裡看到新發現的鳥兒真是令人喜悅不已。


 


血桐樹的蒴果最吸引鳥類、松鼠前來覓食


      血桐樹又稱流血樹,屬於大戟科,為常綠喬木是低海拔常見原生植物,葉片很大,直徑可達30公分,有如古代作戰用的盾牌,葉柄盾狀著生於葉身,雌雄異株,花無花瓣,花萼淡綠色,雄花花序呈圓錐狀,生有許多花;雌花花序簇生,花數少。蒴果外表有腺毛及刺狀突起,成熟時裂開釋放出又黑又亮的種子,蒴果最吸引鳥類、松鼠前來覓食,尤其是白頭翁、綠繡眼的最愛,幾乎天天來報到,樹鵲則偶而看到,而松鼠靠著大身軀經常獨霸血桐樹,如有鳥類棲息覓食則被驅除出境,所以我對松鼠的印象很不佳,即使再可愛我也不喜歡多拍牠。


 


血桐樹的生長快、功用多是鳥兒的棲息區


      血桐樹我小時候經常看到,只是不知其名稱而已,在勞工公園初看到立即勾起許多回憶,血桐樹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成長快、質地輕,葉子可包長條形的粽子,也可當柴火,或餵食牛羊,枝幹耐燃火勢強,花型整體看起來很美, 鳥兒看到蒴果會主動啄食剝殼,白頭翁與綠繡眼吃的體型圓滾滾,可見有多美味,至於麻雀與斑鳩則在地上撿現成的果實吃,樹鵲不剝殼直接吃,泰國八哥與菲律賓椋鳥來過一次就打退堂鼓,血桐還是不合外來鳥的口味。在公園運動也可藉機認識鳥的生態很有趣,觀賞過後我決定回歸到原點,不想再打擾鳥兒的生活習性。



↑高雄勞工公園的血桐樹又稱流血樹,屬於大戟科,為常綠


喬木是低海拔常見原生植物,圖為樹鵲停在血桐樹枝上


 



↑高雄勞工公園的血桐樹葉片很大,直徑可達30公分,有如


古代作戰用的盾牌,葉柄盾狀著生於葉身,雌雄異株,花無


花瓣,花萼淡綠色,雄花花序呈圓錐狀,雌花花序簇生


 



↑高雄勞工公園的血桐樹蒴果外表有腺毛及刺狀突起,成熟時


裂開釋放出又黑又亮的種子,蒴果最吸引鳥類、松鼠前來覓食


圖為白頭翁正在享用血桐蒴果


 



血桐樹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成長快、質地輕,葉子可包長條形


的粽子,也可當柴火,或餵食牛羊,枝幹耐燃火勢強,花型整


體看起來很美


 




↑高雄勞工公園的血桐樹鳥兒看到蒴果會主動啄食剝殼,白


頭翁吃的體型圓滾滾的,可見有多美味


 



↑高雄勞工公園的血桐樹上白頭翁正在食用美味的蒴果


 



↑高雄勞工公園的血桐樹的蒴果是白頭翁最愛的美食


 



↑高雄勞工公園的血桐樹上的綠繡眼很得意的吃到美味的蒴果


 



↑高雄勞工公園的血桐樹上的綠繡眼小小的一隻卻精力充沛,


整天活蹦亂跳且十分精靈,看到人就閃很難捕捉到牠的身影


 



↑高雄勞工公園的血桐樹上的綠繡眼飽餐一頓後,展開運動


秀出美麗的撩人姿態


 



↑勞工公園血桐樹上的綠繡眼母子情深,一起分享甜美的果實


 



↑高雄勞工公園的血桐樹上的綠繡眼正在尋找目標準備飽餐一頓


 



↑高雄勞工公園的血桐樹上的綠繡眼飛到樹梢招呼同伴快來覓食


 



↑高雄勞工公園的血桐樹上的樹鵲聲音聒噪難聽,但很有人緣


還會認人打招呼,是我最喜歡的普鳥


 



↑勞工公園血桐樹上的樹鵲總是形隻影單,有時會大聲發


哀怨的聲音,好像在找同伴,加上憂鬱的眼神更顯得孤單


 



↑高雄勞工公園的血桐樹上的樹鵲好不容易遇到同伴,以跪姿


深情的眼神看著同伴,有如在上演一場求婚記


 



↑高雄勞工公園的血桐樹上的麻雀對血桐的果實興趣缺缺


 



↑高雄勞工公園的血桐樹上的小松鼠靠著大身軀經常獨霸血


桐樹,如有鳥類棲息覓食則被驅除出境,所以我對松鼠的印象


很不佳,即使再可愛我也不喜歡多拍牠


 



↑高雄勞工公園的血桐樹上的菲律賓椋鳥來過一次就打退堂


鼓,看來血桐還是不合外來鳥的口味


 



↑高雄勞工公園的血桐樹上的菲律賓椋鳥亞成鳥也只來過一


次就不來了,外來鳥未免也太挑嘴了


 



↑高雄勞工公園的血桐樹上的斑鳩喜歡在樹下撿現成的果實,


遇到陌生人或小狗就飛到樹上避風頭


 



↑高雄勞工公園的血桐樹枝葉茂盛,蒴果外表有腺毛及刺狀


突起,成熟時裂開釋放出又黑又亮的種子,蒴果最吸引鳥類、


松鼠前來覓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惠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