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工公園蝴蝶記

 

在勞工公園賞鳥意外發現公園內的美麗蝴蝶

 

       最近經常在高雄勞工公園運動順便賞鳥,勞工公園的小鳥都是一般常見的野鳥,有時我在守候鳥類光臨時,不經意的看見蝴蝶飛舞,好像在我面前展現迷人的風情,但我都不為所動,有一天花圃中飛來一隻漂亮的「紫斑蝶」停留在我座位旁採花蜜,而且久久不動,我順手拍下蝴蝶動人的身影,從此迷上蝴蝶,只要看到蝴蝶就會停下來欣賞,雖然拍蝴蝶不是我的本意,也算是無心插柳,但是每天拍一、二張美麗的蝴蝶,日積月累收集了十多種蝴蝶,原來蝴蝶是觀賞生態之美不可缺席的昆蟲之一。

 

 

勞工公園自然生態環境優引來鳥類與蝴蝶

 

      勞工公園種植許多花草樹木,自然生態環境優,除了吸引鳥類、松鼠前來覓食棲息外,而且也是蝴蝶採花蜜的蜜源處,高大樹木如欒樹、苦楝樹、鳳凰木與大花紫薇、艷紫荊花、印度紫檀等花樹上的蝴蝶飛舞繞,來去匆匆,我常常看的眼花撩亂,拍照更是拍不到。但公園的花圃廣植馬纓丹花與仙丹花、百里香、紫金露色彩繽紛、五顏六色的花朵不僅吸引遊客駐足觀賞,更是「招蜂引蝶」的妙方,雖然蝴蝶我從小看到大,但真正讓我想進一步認識蝴蝶也是拜勞工公園的花海之賜。

 

 

五顏六色的馬纓丹四季開花是蝴蝶最愛的蜜源植物

 

    每到56月的梅雨季節過後勞工公園禁得起風雨的吹襲,花草展露繽紛動人的生命力,鳥語花香加上蝴蝶穿梭飛舞使公園更加活潑熱鬧起來,很少人注意到勞工公園是個賞蝶之勝地,欣賞蝴蝶「花衣裳」和「愛相隨」之景觀及植物季節變化也是一大收穫。馬纓丹四季開花,夏秋盛開、花色眾多是花是蝴蝶最愛的蜜源植物,可吸引蝴蝶駐足造訪,民眾可欣賞彩蝶飛舞的美麗景象,但須注意馬纓丹枝葉及未成熟的果實有毒。

 

在公園也能體驗到生態之美,保護公園生態十分重要

 

       蝴蝶與鳥類都有同樣有偏愛的食物與地域,在勞工公園賞鳥時看見家八哥飛到對面的獅甲國小棲息,我跟過去校園內賞鳥,見到校園內種植花朵造型美麗的「馬利筋」,與色彩艷麗的「馬纓丹」有幾分神似,同樣都是馬字號不知有否姻親關係?但可肯定的是二者皆為蝴蝶採蜜的蜜源,馬利筋全株有毒,有許多蝴蝶幼蟲以它為食,其中以樺斑蝶的幼蟲為最愛,而有些鳥類卻不敢捕食這類幼蟲。在公園也能體驗到生態之美,從中初步了解保護公園生態及棲地保育的重要性,共同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高雄勞工公園內種植許多馬櫻丹吸引許多蝴蝶前來採花蜜,

 

圖為樺斑蝶,色彩鮮艷奪目斑蝶類中色彩最漂亮的蝴蝶,在

 

公園校園經常可見到美麗的身影

 

 

 



↑高雄勞工公園內種植各種顏色的馬櫻丹每到花季時綻放風

 

采是蝴蝶的蜜源植物,是市民賞花賞蝶的好去處

 

 




↑高雄勞工公園內種植的馬櫻丹五顏六色、色彩艷麗將公園

 

點綴的繽紛亮眼是市民賞花悠閒之地

 

 

 



↑高雄勞工公園內種植的馬櫻丹色彩亮麗,經常招蜂引蝶

 

 




勞工公園的青帶鳳蝶對馬纓丹的花蜜最感興趣

 

 




勞工公園吸引青帶鳳蝶的駐留是環境教育與生態保育做得好

 

 

 


 



勞工公園的花鳳蝶身穿花花衣,自由自在的採花蜜

 

 

 

 


 

 



 

 我在勞工公園賞鳥時,不經意的看見這隻紫斑蝶在我面前

飛舞,好像在展現迷人的風情,但我不為所動,直到停留在我

 

座位旁採花蜜而且久久不動,我順手拍下紫斑蝶動人的身影

 

 



 



↑高雄勞工公園內的紫斑蝶到處可見它們飛舞採花蜜的身

 

影,有時停在草地上,有時在樹上悠閒飛動

 

 

 

 

↑台灣的紫斑蝶以高雄茂林山谷產量最多,勞工公園內也有

 

紫斑蝶的芳蹤,美麗的花衣裳需要賞蝶人士的愛護

 

 

 

 



↑高雄勞工公園的遷粉蝶喜歡在陽光下採花蜜,夏天最常見

 

 

 

 




遷粉蝶生長在大城市的公園內,欣賞遷粉蝶不用跑到山上

 

 

 



↑高雄勞工公園的喜歡出雙入對的到處飛舞



 

 

 

 

 


↑高雄勞工公園的琺蛺蝶原名擬豹斑蝶,寄生植物為水柳,

 

橙黃色與不規則黑色波紋穿梭花叢中顯得相當耀眼

 

 

 

 



↑高雄勞工公園的琺蛺蝶喜歡有陽光的的日子,飛行快速

 

是牠唯一保命的方法

 

 



↑高雄勞工公園的遷粉蝶在紫金露花上採蜜

 

 



 




↑高雄勞工公園的白斑蝶體型雖嬌小,但不失亮麗

 

 




↑高雄勞工公園的沖繩小灰蝶喜歡在街道或公園的花壇中吸

 

食野花

 

 




↑高雄勞工公園的台灣單帶弄蝶

 

 



↑在勞工公園賞鳥時看見家八哥飛到對面的獅甲國小棲息,

 

我跟過去校園內賞鳥,意外發現校園內種植花朵造型美麗的

 

「馬利筋」,圖為樺斑蝶

 

 



↑高雄獅甲國小校園的樺斑蝶

 

 



↑高雄獅甲國小校園的銀灰蝶在亮麗的馬利筋上採花蜜,馬

 

利筋又名金鳳花、尖尾鳳,原產地熱帶美洲,陽性植物喜歡

 

溫暖多濕的環境,橙紅色的花冠很吸睛

 

 


 

 



↑高雄獅甲國小校園的鑲邊尖粉蝶

 

 

 

 



↑高雄柴山的端紫斑蝶

 

 



↑高雄柴山的大鳳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惠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