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植物染布DIY

 

雲南參觀古城意外看到手染布工作室

 

        大約四年前我去雲南省旅遊,在麗江和大理古城看到許多手染布,美麗的圖騰千變萬化,深深的被吸引住,在大理參觀古城,看到一位少數民族「白族」婦女在店門口紮縫一塊大棉布,她熟練的巧手將布料繞來繞去的縫著,我一時好奇在一旁圍觀,她很熱情的帶我到其手染工作室參觀,對手染的繁複過程讚嘆不已,當時我也買了二塊不同顏色與圖騰的手染布料回報。

 

 

 

人發中心開創意植物染布DIY的課程

 

       當我看到人發中心開「創意植物染布DIY」的課程,勾起我對雲南古城手染布的回憶,於是報名參加,想多了解台灣的植物染布有何不同之處,上了課之後,發現這個我從未涉及的領域學問真是高深莫測,手染過程也沒想像中的容易,雖然只有短短六小時的研習課程,上午上理論課;下午是實務課,因此對植物手染有初步的認識,可謂受益良多。

 

 

 

一群「好色之徒」在找好色

 

    人發中心副主任表示開創意課程就是要使公務人員都能發揮創意,將創意運用在公務上是未來的趨勢,有一顆積極熱誠的心才能提升知識和創造力。講座吳老師開場白以「好色之徒在找好色」引起聚焦,她先談認識植物染,在做染料的分類:染料又分合成染料和天然染料,吳老師只針對當天上課用到的天然染料植物的染色過程做詳細的介紹,不然範圍那麼大,三天三夜也講不完。

 

 

 

實作「綁染」的方法很多有夾染和綁染

 

        吳老師表示早在中國古代就有草木染色,隨著養蠶取絲技術的進步,染絲技術因而有相當的發展,所以周代時就有「五色」的出現運用在染絲帛上。吳老師指導實作「綁染」,先把手帕浸濕以粒施做,方法很多有夾染和綁染,可謂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學員可任意創作,老師提到幼稚園的小朋友做出來的都很漂亮,不必考慮太多設計,我只花少許的時間完成捲染和夾染,當然作品很粗糙,其他學員就像設計師一樣量尺度,做得有菱有角,這時我才發現公務人員平時忙於公務,作創意比較難以施展隨性發揮。

 

 

 

染色過程繁雜,完成之作品充滿創意和成就感

 

       植物染布最有趣的是染色過程,吳老師先在二個大鋼筒中分別放入銅和明礬,學員的夾染等作品放下去攪拌半小時,再放入煮沸的「洋蔥皮」染色鍋中在煮半小時,當中須不斷攪拌以免產生色斑,過程繁雜,難怪手染製品價格昂貴,好不容易等到作品出爐,第一個打開成品的男學員做的是「棋盤」,他很有成就感的說出是「精心量過」做出來的成果,大家給他拍手叫好,接著一件件成品出爐,尖叫聲、歡呼聲驚動了整座教學區,老師選五件最有創意的作品頒獎,這時我又很肯定公務人員的確充滿創意。

 

 

 

創意植物染布是屬於傳統染色,可運用在生活中

 

        研習所上的創意植物染布是屬於傳統染色,系運用各種天然染料做出五彩繽紛的顏色,非常具有環保概念,但一想到染一塊布需經過那麼多繁瑣的步驟就足以讓人退避三舍,真是隔行如隔山,有了染布的初體驗感覺很寶貴。值得一提的是我遇到一位多年不見的人事先進,她退休五年了,跟隨吳老師學染布因而產生興趣,研習當天自願當助教幫忙學員進入手染世界,她自己也因學習染布產生的樂趣變年輕,生活也過得多彩多姿,這印證了「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

 

 

↑創意植物染布的學員展示手染作品很有創意也很有成就感

 

 

 

 

↑人發中心開創意植物染布DIY講座吳老師開場白以「好色

 

之徒在找好色」引起聚焦,她先談認識植物染,在做染料的

 

分類課程,圖為講座吳老師在示範綁染方法

 

 

 

 

人發中心副主任表示開創意課程就是要使公務人員都能發揮

 

創意,將創意運用在公務上是未來的趨勢,有一顆積極熱誠

 

的心才能提升知識和創造力

 

 

 

 

吳老師指導實作「綁染」,先把手帕浸濕以利施做,方法

 

很多有夾染和綁染,可謂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

 

 

 

 

吳老師指導實作「綁染」,可任意創作,老師提到幼稚園

 

的小朋友做出來的都很漂亮,請學員不必考慮太多設計技巧

 

 

 

 

學員就像設計師一樣量尺度,做得有菱有角,這時我才發

 

現公務人員平時忙於公務,作創意比較難以施展隨性發揮

 

 

 

 

創意植物染布DIY的課程學員的作品完成後先水浸泡

 

 

 

 

植物染布最有趣的是染色過程,吳老師先在二個鋼筒中分

 

別放入銅和明礬,還需先經過過濾以免雜質影響色澤亮度

 

 

 

 

創意植物染布DIY學員的夾染等作品放下去攪拌半小時

 

 

 

 

創意植物染布DIY以洋蔥為天然染料

 

 

 

 

創意植物染布DIY以「洋蔥皮」作染料,使用前需先過濾

 

 

 

 

創意植物染布DIY以洋蔥皮作染料,學員在體驗過濾的過程

 

 

 

 

創意植物染布DIY:放入煮沸的「洋蔥皮」染色鍋中在煮半

 

小時,當中須不斷攪拌以免產生色斑,過程繁雜,難怪手染

 

製品價格昂貴

 

 

 

 

創意植物染布DIY學員作品在煮沸的洋蔥皮染色鍋中產生的

 

色澤,約煮30分鐘入色後才能取出

 

 

 

 

創意植物染布DIY的學員好不容易等到作品出爐,拿挾子

 

的助教鄭主任是我認識多年的人事先進

 

 

 

 

創意植物染布DIY第一個打開成品的男學員做的是棋盤,他

 

很有成就感的說出是「精心量過」做出來的成果,大家給他

 

拍手叫好

 

 

 

 

創意植物染布DIY接著一件件成品出爐,尖叫聲、歡呼聲驚

 

了整座教學區,老師選五件最有創意的作品頒獎,這時我又

 

很肯定公務人員的確充滿創意,圖為輔導員展示其大作

 

 

 

 

 

 

創意植物染布DIY全體學員與自己的得意作品大合照

 

 

 

 

四年前我去雲南省旅遊,在麗江和大理古城看到許多手染

 

布,圖騰千變萬化,深深的被吸引住

 

 

 

 

在大理參觀古城,看到一位少數民族「白族」婦女在店門口

 

紮縫一塊大棉布,她熟練的巧手將布料繞來繞去的縫著

 

 

 

 

「白族」婦女將一塊大棉布紮縫好準備染色

 

 



 

雲南大理參觀少數民族「白族」染布的大染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惠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