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旗津賞鳥記

 為了到旗津賞鳥不覺舟車勞頓樂在其中

        旗津舊名旗後是高雄市的離島區,我在高雄居住近40年,但到旗津的次數屈指可數,最近鳥友在旗津發現了「台灣畫眉鳥」,為了賞鳥我經常前往旗津觀光,我先騎機車到捷運站搭捷運到西子灣下車,再走路到鼓山渡輪場坐渡輪到旗津,再從旗津渡船場走路經海水浴場直到星光隧道的賞鳥點,因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我每天早上六點就出發前往旗津,一點也不覺得舟車勞頓,而且樂在其中,尤其是看到畫眉鳥時就特別感到值回票價。 

 

旗津小吃、建築、三輪車、古蹟都值得體驗 

      前往高雄旗津觀光除了搭乘渡船之外還可開車穿過「過港隧道」,交通還算便利,渡輪十分鐘一班,搭船時間約五分鐘,沿途可欣賞到高雄港的海上風光,大船入港的畫面也經常出現在眼前,每當遊客沉醉在搭船的喜悅中轉眼碼頭就到了,給人意猶未盡的感覺,但這也意味著歡迎遊客再來旗津「漆頭」(遊玩)。我因為搭船走路到旗津海水浴場值到賞鳥點,所以可以放慢腳步欣賞「旗津之美」,無論是小吃、建築、三輪車、古蹟都等著遊客去慢慢體驗,細細品味。 

 

旗津賞鳥以台灣畫眉為首選鳥,三顧茅廬才見到 

       我到旗津最主要目地是賞鳥,以台灣畫眉為首選鳥,台灣畫眉通常都在茂密的灌木林或草叢中走動,天生有一副好嗓音,歌聲清脆悅耳,是鳥界中的「寶島歌王」,雖然之前在台東森林公園見過,當時台灣畫眉與一群烏頭翁、麻雀正在草地上覓食嬉戲,看到有人經過馬上飛到木麻黃上,由此可見台灣畫眉也是很合群。這次台灣畫眉體恤鳥友到處奔波賞鳥很辛苦,特別選在風光明媚的高雄旗津開「巡迴演唱會」而且不收門票,我也專程去聽台灣畫眉演唱會,去了三次才遇見,雖然只短短演唱不到一分鐘,但台下的鳥友都感到不虛此行。 

 

旗津自然生態豐富,一面賞鳥一面看海其樂無比 

      我在旗津星光隧道旁等候台灣畫眉之際,不時出現幾隻不速之客,有白環鸚嘴鵯、山紅頭、小彎嘴、紅尾伯勞、灰頭鷦鶯、鳳頭蒼鷹...等各種鳥類,過隧道還遇見候鳥藍磯鶇,由此可見旗津的鳥類生態很豐富。有時等野鳥空檔就往海邊看海浪,時而平靜無波;時而波濤洶湧的海浪真是變換無窮,彷彿人生的際遇。海邊也有帥哥與辣妹在衝浪同時吸引遊客與鳥友的目光,一面賞鳥一面看海,這也是我前往旗津最大的魅力,而有些鳥友看到昆蟲、蝸牛、蝴蝶、野花也雀躍不已。 

 

旗津古蹟有天后宮、旗津砲台、高雄燈塔 

      在旗津賞鳥之餘也不忘觀賞旗津的古蹟,廟前路的天后宮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主要供奉媽祖香火鼎盛是三級古蹟;旗後砲台為二級古蹟,分兵房、指揮區、彈藥庫三區,牆壁紅磚很有中國建築風格,門楣上的「威震天南」只留天南二字,從砲台上方往下看可觀賞旗津的海岸、建築與美麗景觀。砲台的另一端是值些是定古蹟高雄燈塔,為應台灣南部船舶航行及指引船隻駛向高雄港而籌設,建築優美,可俯瞰整個高雄港灣美景。 

 

旗津有山有水,居民熱心樸實 

      回顧賞鳥時間約三年,為了賞鳥上山下海在所不惜,旗津區是我繼鳥松濕地、澄清湖之後最常去的地方,賞鳥真是可遇不可求,拜賞鳥之賜能遊遍各地也是另一項收穫,我在星光隧道遇到熱心的居民帶我去高雄燈塔,也有好心的老婆婆指引我景點方向,我向老婆婆表示能住在寧靜的旗津真是很幸福,她滿臉笑容的立刻回答是沒地方住加減住啦!可見她很滿意住在有山有水的旗津過著平靜的生活。

IMG_9805fh.jpg

 ↑鳥友在旗津發現了「台灣畫眉鳥」,為了賞鳥我經常前往旗津觀光,

我搭捷運到西子灣下車,再走路到鼓山渡輪場坐渡輪到旗津,

再從旗津渡船場走路經海水浴場直到星光隧道的賞鳥點

IMG_7532p.jpg

 ↑旗鼓二號渡輪船是鼓山通往旗津的交通工具

 

IMG_7855.jpg

 ↑搭乘旗鼓二號渡輪船可欣賞海上風光,85大樓與附近大樓近在眼前

 

IMG_7541u.jpg

 ↑搭乘渡輪船可遙望高雄燈塔與高雄港

 

IMG_7549g.jpg

  ↑旗津渡輪站的紅磚建築很有特色,樓上是咖啡館

 

IMG_7548f.jpg

  ↑旗津渡輪船站的觀光三輪車繞一圈200元

 

IMG_0366h.jpg

  ↑旗津天后宮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是三級古蹟主要供奉媽祖常年香火鼎盛

 

page919.jpg

  ↑旗津海水浴場是休閒度假的好去處,玩水、衝浪二相宜

 

IMG_3054k.jpg

↑在旗津海水浴場觀賞海浪的變時而平靜無波時而波濤洶湧

 

  IMG_7561g.jpg

 ↑旗津星光隧道入口處,附近是最佳的賞鳥點之一

 

IMG_0054d.jpg

 ↑在旗津守候三天才見到有寶島歌王之稱的台灣畫眉

 

IMG_3065f_2g.jpg

 ↑台灣畫眉通常在茂密的灌木林或草叢中走動,天生有一副好嗓音,歌聲

清脆悅耳,我之前在台東森林公園見過,這次台灣畫眉體恤鳥友到處奔

波賞鳥的辛苦,特別選上風光明媚的旗津開巡迴演唱會 

 

IMG_7643v.jpg

↑秋天候鳥紅尾伯勞也選在旗津駐留,戴著黑眼罩的紅尾伯勞依然耀眼

 

IMG_9941l.jpg

 ↑鳳頭蒼鷹一大早就停留在旗津望著大海思念同伴

 

IMG_0121dj.jpg

 ↑在旗津等候台灣畫眉時山紅頭意外出現,引來一陣驚喜

 

IMG_7598g.jpg

 ↑可愛的灰頭鷦鶯被鳥友暱稱阿嬌,清晨在旗津迎接朝陽

 

IMG_9895ku.jpg

  ↑紅尾伯勞喜歡在有山有海的旗津覓食與活動

 

IMG_0303i.jpg

  ↑小彎嘴在旗津星光隧道前觀察四周動態

 

IMG_0214k.jpg

  ↑斑文鳥在旗津海般的草叢覓食

 

IMG_9794j.jpg

  ↑旗津海邊與山坡上經常看見珠頸斑鳩出雙入對的在棲息

 

IMG_7722b.jpg

 ↑旗津星光隧道內部很涼爽,有座椅供遊客休息

 

IMG_3164.jpg

 ↑旗津星光隧道出口的海浪激起白色的浪花甚是美麗

 

IMG_7758h.jpg

 ↑候鳥藍磯鶇在旗津過境

 

IMG_7736h.jpg

 ↑藍磯鶇在旗津海邊的樹幹上棲息

 

IMG_2530u.jpg

 ↑旗後砲台為二級古蹟,分兵房、指揮區、彈藥庫三區

 

IMG_2522k.jpg

 ↑在旗後砲台往下看高雄海岸美景

 

IMG_2529t.jpg

 ↑旗後砲台牆壁紅磚很有中國建築風格

IMG_2501t.jpg

 ↑旗後砲台門楣上的「威震天南」只留天南二字

 

IMG_3352l.jpg

 ↑高雄燈塔位於高雄港旗後山山頂,為應台灣南部船舶航行及指引船隻

駛向高雄港而設

 

IMG_3265h.jpg

 ↑高雄燈塔建築優美,內部展示燈塔模型與燈塔照片,可俯瞰整個高雄港灣美景

 

IMG_2557j.jpg

 ↑旗津海邊附近的碳烤小卷很受遊客歡迎

 

IMG_7727h.jpg

 ↑旗津的沾醬番茄切盤是當地的傳統美味

 

page920.jpg

↑鼓山渡輪站前的大碗公冰物美價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惠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