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歡山賞鳥記

9月中旬的合歡山天氣晴朗適合賞景與登山健行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我去過三趟,前二次是冬天前往的,不是遇到濃霧就是碰到大雨,寒風刺骨加上白霧壟罩,風雨吹打不見美景,一刻也不敢久留。這次運氣特別好天氣晴朗視野極佳,我們旅遊團隊兵分二路自行車隊與登山隊,我去合歡山的最大目的是賞鳥,尤其最想見到的是台灣特有亞種「酒紅朱雀」,因牠生長在海拔2000公尺以上地區,為台灣地區中、高海拔鳥類,據來過合歡山的隊友表示酒紅朱雀不怕人,很容易見到。所以這次合歡山賞鳥之旅我抱著很大的期望,我不僅如願以償的觀賞到酒紅朱雀,而且也拍到岩鷚、金翼白眉和栗背林鴝,真是不虛此行、值回票價。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氣候四季分明,山岳景觀優美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地跨南投、花蓮兩縣境,北起小風口,向南延伸至昆陽一帶,大部分位在3000公尺高海拔地區,氣候四季分明,長年低溫,景致變化大,春天賞景、夏天避暑、秋天賞紅葉、夏天賞雪,也是觀賞台灣山岳特有景觀的最佳景點。我們從清境農場直往合歡山,路經昆陽先休息半小時與鐵馬隊會合,此地設有太魯閣國家公園地標,海拔3070公尺,原名南合歡山,站在這裡遠眺群山,可見到合歡山東峰、屏風山、奇萊山、能高山,及滿山坡的箭竹草原和針葉樹林,視野極佳,隊友忙著拍照,我在一旁尋鳥,只在草叢見到二隻金翼白眉,我認為這是好的開始。

 

午後的武嶺停車場鳥類休息,改賞山景與高山花草

       昆陽休息過後我們來到合歡山第二站景點武嶺,這裡是臺灣公路的最高點海拔3275公尺,位於合歡東峰旁,當我們抵達時鐵馬隊已經先到達,騎鐵馬的勇士我們稱之為「六人小組」,平均年齡約六十歲,騎過高山穿過峻嶺耐力驚人,我這肉腳只能望而興嘆。武陵停車場聽說是酒紅朱雀、金翼白眉和岩鷚活動最頻繁的地區,由於高寒地區食物缺乏,高山鳥類經常食用遊客丟棄的垃圾或食物。我在武嶺左看右看無見到鳥的蹤影,隊友說賞鳥要大清早,所以我轉而賞景,武嶺居高臨下,群峰圍繞大多是由箭竹草原和冷杉林構成,9月份的虎杖盛開,繽紛的色彩把合歡山森林遊樂區點綴的更加亮麗,可謂秋天的景致也很迷人。 

 

合歡山松雪樓二旁的虎杖花道有成群的酒紅朱雀

       我們大約在下午三點抵達合歡山森林遊樂區地標旁的松雪樓,隊友選擇爬山,隊友推薦合歡山最好爬的高山「石門山」,我則跟隨多數人挑戰的合歡山東峰,其實我腳程差不管哪一座山都是挑戰,我最主要目的是賞鳥,合歡山東峰海拔3421公尺,來回需走4小時,我才走不到半小時就氣喘如牛,高山空氣稀薄自認體力不佳就原路走回,說時遲那時快在松雪樓的路口遇到「酒紅朱雀」,我當時來不及反應,等回過神酒紅朱雀已經消失的無影無蹤,我在原地等候快一小時,鳥還是躲起來,於是我沿著松雪樓二邊的山路走,在山邊的虎杖花道遇到一群酒紅朱雀,雖然天色漸黑我還是把望機會捕捉到酒紅朱雀的身影,真是令人雀躍不已。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是觀賞台灣特有鳥類的最佳地點

        我們在合歡山松雪樓住宿,早晚溫差大,半夜高山症反應有點頭痛,隔天大清早約六時我為了賞鳥而忘記了高山症,沿著松雪樓往合歡山森林遊樂區的地標走,看到一群遊覽車的大陸遊客等著看日出,可惜當天沒見到日出遊客很失望的上車,合歡山又恢復平靜,這正是賞鳥的好時機,我不但看到酒紅朱雀也見到了金翼白眉和栗背林鴝,正專心的賞鳥先生忽然要我回去,原來他準備載我到武嶺賞鳥,清晨的武嶺早起的鳥兒正在覓食,我不慌不忙的一一入鏡,尤其在岩壁在遇見罕見的高山鳥「岩鷚」,圓嘟嘟的身體可愛極了,合歡山的高山鳥種類繁多根據調查發現有35種留鳥,其中特有種、特有亞種之比例高達72%,是觀賞台灣特有鳥類的最佳地點,雖然我只發現4種鳥,但已感到心滿意足了。 

DSC00829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地跨南投、花蓮兩縣境,北起小風口,向南延伸至昆陽一帶,

大部分位在3000公尺高海拔地區,氣候四季分明,長年低溫,景致變化大,春天

賞景、夏天避暑、秋天賞紅葉、夏天賞雪,也是觀賞台灣山岳特有景觀的最佳景點

DSC00806

↑昆陽原名南合歡山海拔3085公尺,有太魯閣國家公園地標,站在這裡遠眺群

山,有合歡山東峰、屏風山、奇萊山等高山,及滿山坡的箭竹草原和針葉樹林,

我在此旁尋鳥,只在草叢見到二隻金翼白眉,我認為這是好的開始

DSC00978

↑在武嶺停車場往下遠眺群山,綠意盎然的山景美不剩收

DSC00852h

 武嶺海拔3,275公尺位於合歡山主峰與東峰間的埡口鞍部,可眺望合歡、奇萊、等

群峰,景觀宜人視野遼闊,隊友在武嶺地標合影

DSC00937

↑在武嶺停車場可見到這片岩石,很像一幅美麗的山水畫

DSC00816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的地標,右邊是往夜宿的松雪樓,這裡是看日出、觀日落的好地點

DSC00774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秋天的美景,虎杖艷麗開花點綴成繽紛多彩的山景

 

DSC00597

 我跟隨多數人挑戰的合歡山東峰,其實我腳程差不管哪一座山都是挑戰,我最

主要目的是賞鳥,合歡山東峰海拔3421公尺,來回需走4小時,我才走

不到半小時就氣喘如牛,高山空氣稀薄自認體力不佳只好原路走回

 

DSC00737f

 沿著松雪樓二邊的山路走,在山邊的虎杖花道遇到一群酒紅朱雀,

雖然天色漸黑我還是把望機會捕捉到酒紅朱雀的身影,真是令人雀躍不已

 

DSC00977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植物以玉山箭竹草生地面積最廣,另有台灣冷杉、台灣鐵杉

玉山石竹、玉山圓柏等伴隨其間等 ,前方有草本植物虎杖點綴更加美麗  

IMG_9071j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的岩鷚為台灣特有亞種,主要分布於昆陽、武嶺、松雪樓,

最喜歡在高山岩石地帶跳躍覓食

 

DSC00970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的高山植物黃苑,花期在8、9月最佳觀賞地點在武嶺至克難觀之公路旁

 

DSC00960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的岩鷚武嶺停車場覓食,圓嘟嘟的身體可愛極了

 

DSC00955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的金翼白眉

DSC00864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

DSC00755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的雲海

 

DSC00898c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的酒紅朱雀公鳥其主要特徵是全身為鮮豔的暗紅色

 

DSC00892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的酒紅朱雀母鳥,羽色呈暗褐色

 

DSC00881j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的酒紅朱雀公鳥與母鳥同時出現的恩愛鏡頭

DSC00863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地虎杖盛開

DSC00860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的栗背林鴝幼鳥

 

  DSC00844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的虎杖色澤艷麗,高山鳥酒紅朱雀、金翼白眉棲息覓食點

 

DSC00828

 入秋後的合歡山區有紅色、黃色的虎杖妝點更繽紛亮麗

  DSC00807

↑合歡山松雪樓是賞景、賞鳥的好地方,也是看日出、晚霞和雲海的好景區

 

  DSC00803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的金翼白眉站在石牆上若有所思

 

DSC00796

 ↑合歡山的金翼白眉又名台灣噪眉是台灣畫眉科鳥類中,海拔分佈最高的特有種,最大的

特徵於暗棕色的臉頰有顯眼的白色眉線及顎線,翼和尾羽為藍灰與金黃色

  

DSC00748h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的酒紅朱雀公鳥身,長 約16公分.屬朱雀科為台灣特有亞種,

主要分布在昆陽、武嶺、松雪樓附近

 

  DSC00930

↑清晨合歡山是賞日出的好時光,可惜當天沒見到日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惠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