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苗之旅-內灣、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館


漫畫發明家 劉興欽 老師的故鄉


        內灣位在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是在半山腰的一個小村落,民風樸實以客家族群居多,橫山鄉最吸引人的是出了一位大名鼎鼎的漫畫兼發明家劉興欽博士,他的漫畫人物陪伴我渡過童年的純真歲月,其畫風走鄉土風趣、溫馨感人的路線,也是我幼年的主要「精神食糧」,去內灣旅遊最大的心願是參觀漫畫發明家「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館」,圓夢多年來我對劉老師的敬仰之心。


 


2001年內灣商圈導覽指標正式揭幕


        走進內灣境內四面環山,比我想像中的還鄉下,內灣居民原以農木維生,過著簡樸的生活,新竹縣政府爲了拯救內灣的經濟,開了無數次的會議,終於有人提出以住在內灣隔壁大山背村,漫畫發明家劉興欽的漫畫人物作為當地指標,2001年內灣商圈導覽指標正式揭幕,內灣的幾個重要據點,都立下了漫畫人物阿山哥大嬸婆機器人小聰明的塑像,有的在拉木馬、有的做路標、有的做成大型導覽圖,自從商圈開幕以來,各地遊客紛紛慕名而來,內灣車站、戲院、吊橋、老街、客家美食頓時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每到假日人潮絡繹不絕,使得原來是窮鄉僻壤名不見經傳的內灣一時之間變成熱門的朝盛地,漫畫家劉興欽功不可沒。


 


客家美食野薑花粽好吃不油膩


       內灣老街客家美食聞名遐邇,客家婦女具有傳統勤苦耐勞的美德,客家美食更是老饕的最愛,無論是黑糖糕、麻糬、擂茶、粽子味道獨樹一格,其中看到最多的當地名產就是「野薑花粽」,一顆15元,是用野薑花的葉子包的粽子,不加味精和降低油脂,除了有一股淡淡的香氣外,老街上還有好幾家在賣野薑花粽,每家都宣稱堅持60年的好味道,強調好吃不油膩,看到「范阿嬤」站在門口招呼客人,店內貼著報紙的推薦,直誇范阿嬤很出名噢!她笑得合不攏嘴,於是向她買了4顆野薑花粽,清爽可口的野薑花粽真是名不虛傳。


 


內灣火車站令人回憶著往日的情懷


       內灣老街不長,我們很快就逛完,再往聞名的內灣火車站參觀,車站有漫畫家劉興欽的漫畫人物大嬸婆的雕像,感覺親切又有趣,旁邊有劉老師的題字「彩雲瀰漫櫻花道,火車遨遊賽神仙,大嬸婆來作伴,世外桃源在內灣」。完全符合劉老師的鄉土風格,難怪內灣車站本來要停駛,因遊客熱烈捧場不但不停開反而加掛車廂,內灣的火車沿線田野景觀,令人回憶著舊日的情懷,絕非現在快節奏的高鐵、捷運所能比擬的。


 


漫畫兼發明家劉興欽漫畫膾炙人口、歷久彌新


       參觀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館是我此行的重頭戲,劉興欽漫畫寫實純樸而且生動有趣,每一位畫中人物阿山哥、大嬸婆、 丁 老師、阿欽、小聰明我都耳熟能詳,小時候看漫畫都用租的,每一本劉興欽漫畫我幾乎都看過N遍,可說是百看不厭喜歡的不得了,時常讓人開懷大笑,許多情節至今仍記憶猶深,81年聯經出版公司重新翻印,我一口氣買了40多本,他的漫畫內容主要都是自己生活週遭的事,膾炙人口、歷久彌新,連我新世代的小孩也喜歡看,當然有關劉老師的消息多年來也不曾放過,他的一點一滴努力過程都是我們的楷模。


 


參觀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館獲益良多


       當我進入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館前,先經過內灣國小就聯想到「丁老師」漫畫、放牛校長、快樂的一班等等,阿山哥、大嬸婆的招牌處處可見,進們參觀看到所有牆壁都有遊客留下來的漫畫,連廁所都不放過,還寫著「歡迎塗鴉、大聲喧嘩」,屋內有劉老師的漫畫史、奮鬥史、光榮史,我一一詳讀,當我看到似曾相似的圖片和介紹,由衷的敬佩劉老師努力不懈,不只漫畫成就高,更是發明大王、科學奇才,屋外的閱覽室、視聽室都是劉老師的成果,能夠到內灣逛老街、欣賞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館真是收穫良多。



 



內灣車站有漫畫家劉興欽的漫畫人物大嬸婆的雕像感覺親


切又有趣,旁邊有劉老師的題字「彩雲瀰漫櫻花道,火車遨


遊賽神仙,大嬸婆來作伴,世外桃源在內灣」


 



內灣火車站令人回憶著往日的情懷


 



內灣火車遊客熱烈捧場不但不停開反而加掛車廂,內灣的火車


沿線田野景觀,令人回憶著舊日的情懷,絕非現在快節奏的高


鐵、捷運所能比擬的


 



內灣老街客家美食聞名遐邇,客家婦女具有傳統勤苦耐勞的


美德,客家美食更是老饕的最愛


 



老街上有好幾家在賣野薑花粽,每家都宣稱堅持60年的好味道,


強調好吃不油膩,我看到「范阿嬤」站在門口招呼客人,店內


貼著報紙的推薦,直誇范阿嬤很出名噢!她笑得合不攏嘴


 



內灣當地名產就是「野薑花粽」,一顆15元,是用野薑花的葉


子包的粽子,不加味精和降低油脂


 



內灣野薑花粽清爽可口、不油膩真是名不虛傳


 



經過內灣國小就聯想到「丁老師」漫畫、放牛校長、快樂的


一班等


 



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館阿山哥、大嬸婆的招牌處處可見


 



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館大嬸婆的家導覽圖


 



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館大嬸婆歡迎您!


 



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館只收門票50元可抵消費


 



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館活潑的機器人在門口歡迎光臨


 



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館牆壁都有遊客留下來的漫畫,還寫著


「歡迎塗鴉、大聲喧嘩」


 



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館漫畫內容主要都是自己生活週遭的事,


膾炙人口、歷久彌新,連我新世代的小孩也喜歡看


 



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館展示的漫畫書


 



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館廁所很別緻,到處都是小朋友塗鴉畫


 



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館洗手台造景令人耳目一新


 



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館禮品部


 



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館茶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惠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