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陵農場-賞鳥篇

 

武陵農場是賞花與賞鳥的好景區

 

      武陵農場除了是賞花的最佳視覺饗宴之外,也是賞鳥賞蝶的好景點,武陵農場內的賞鳥步道規劃的很完善,分為二條:賞鳥步道全長950公尺是啐石路與石板;另一條賞鳥賞蝶步道全長2150公尺為啐石路與木棧道,真是賞花賞鳥兩相宜。另外武陵賓館楓林木屋附近與入口花園的高海拔鳥也很多,還有松林大道茶園也發現鳥蹤,因我是第一次去武陵農場旅遊,路徑不熟,但所到之處經常聽到蟲鳴鳥叫或驚鴻一瞥鳥的身影,拍鳥我算是菜鳥,技術與配備不足,很難拍出好作品,不過我還是安慰自己賞鳥是一大樂趣,鳥不一定要入鏡頭才算是有收穫。

 

 

清晨的鳥最多,印證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依我一年多以來對鳥的觀察,發覺鳥的作息時間很有規律,早晨與近中午的時間最多,俗語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我第一天剛到武陵農場已近黃昏,忙著賞楓沒見到小鳥一點也不為意,隔天清晨在武陵賓館前賞楓,發現許多不同的鳥類在覓食,我不去打擾牠們吃早餐,就在附近走走,早起運動的遊客也很多,真是早起運動精神好,我沿著梅花步道走,發現鳥兒吃飽也在運動,這時就不客氣的拿起相機拍,我拍到紫嘯鶇、百耳眉畫、冠羽畫眉和一些不知名拍糊掉的鳥,賞楓兼賞鳥真是一舉二得。

 

 

賞鳥步道的赤腹鶇好像是一隻受過特訓的「迎賓鳥」

 

      在武陵農場見到的紫嘯鶇、百耳眉畫、冠羽畫眉等野鳥,我之前在杉林溪就有拍到,沒想到在武陵農場又相遇,好像見到老朋友感覺格外的高興,這些中低海拔山區特有的鳥類,平時不易見到,雖然還有一些高山鳥類我來不及認識,但看到這些台灣特種鳥類就已心滿意足了,接著我又到賞鳥步道尋找鳥蹤,有一隻「赤腹鶇」從草叢中跳出來,停在我們面前,好像是一隻受過特訓的「迎賓鳥」,當我們往前走,牠又到到前面停下來,這時真像一隻「帶路鳥」,我在拍楓葉時牠卻在一旁等我們,一點也不怕生,實在很有趣。

 

 

武陵農場鳥種類繁多,盼有機會認識更多的鳥類

 

       由於武陵農場坐擁於雪山山脈的環抱之中,全區位在封閉的七家灣溪谷,所以植物豐富、溪流清澈等優良環境,吸引了許多山鳥與溪澗鳥的棲息,根據官方調查統計,武陵地區紀錄約80於種鳥類,其中屬於台灣特種鳥類約20於種,是中高地區海拔賞鳥的好景點,我在武陵農場也遇到小彎嘴畫眉、栗背林鴝與鉛色水鶇等鳥類,可惜手腳太慢沒拍到,期待下次有機會在到武陵農場賞鳥,認識更多的鳥類。

 

 

 ↑武陵農場除了是賞花的最佳視覺饗宴之外,也是賞鳥賞蝶

 

的好景點,圖為紫嘯鶇

 

 

 

 

武陵賓館楓林木屋附近與入口花園的高海拔鳥很多

 

 

 

 

↑紫嘯鶇停在武陵農場內的梅樹上享受美味大餐

 

 

 

 

武陵農場賓館附近是紫嘯鶇的棲息地,紫嘯鶇身體挺直,

 

林地和溪流是牠的最愛,以美背示人特別帥氣

 

 

 

 

武陵農場賓館附近的景色優美,同時也吸引許多鳥類棲息

 

 

 

 

武陵農場的梅樹下站著一隻可愛的紫嘯鶇,正在欣賞含苞

 

的梅花,也順便找昆蟲準備飽餐一頓

 

 

 

 

武陵農場賓館附近的楓葉上飛來一隻冠羽畫眉為楓葉增色

 

 

 

 

武陵農場賓館附近的冠羽畫眉體型嬌小喜歡活蹦亂跳

 

 

 

 

武陵農場賓館附近的冠羽畫眉聲音清脆悅耳,愛在濃密的

 

樹上與草叢間活動,族群常聚在一起,見到人就快速飛走

 

 

 

 

武陵農場賓館附近的冠羽畫眉的龐克頭很可愛,是台灣特

 

有種,中、低海拔山區普遍的留鳥,以昆蟲、果實、花蜜為食

 

 

 

 

武陵農場的海報介紹農場內常見的鳥類圖片

 

 

 



武陵農場的白耳畫眉在樹上稍息,遇到我這位不速之客冒昧

 

來訪,尾巴豎起來準備飛走

 

 


 

武陵農場的白耳畫眉的羽毛很鮮豔,出入皆有同伴相陪,

 

這隻形隻影單的白耳畫眉正在沉思想要去找朋友

 

 

 

 

↑武陵農場內的賞鳥步道規劃的很完善,分為二條:賞鳥步

 

道全長950公尺是啐石路與石板;另一條賞鳥賞蝶步道全長

 

2150公尺為啐石路與木棧道,真是賞花賞鳥兩相宜

 

 

 

 

↑武陵農場內的賞鳥步道經過雨水的洗禮,景色更迷人

 

 

 

 

↑武陵農場花園旁的溪流也是鳥類的棲息地,鳥友取鏡處

 

 

 

 

↑武陵農場內的賞鳥步道二旁種植桃花、梅花與楓樹

 

 

 

 

↑這隻赤腹鶇從草叢中跳出來,停在我們面前,好像是一隻

 

受過特訓的「迎賓鳥」,當我們往前走,牠又到到前面停下

 

來,這時又像一隻「帶路鳥」,一點也不怕生,真是有趣

 

 

 

 

↑武陵農場內的賞鳥步道右邊為梅樹

 

 

 

 

武陵農場的赤腹鶇我在拍楓葉時,牠在一旁等候

 

 

 

 

 

 

武陵農場的赤腹鶇看到我們往前走,牠奔走的更快

 

 

 

 

武陵農場的赤腹鶇在草叢旁等候我們拍照,狀極可愛

 

 

 

 

↑武陵農場內的賞鳥步道

 

 

 

 

↑武陵農場內的黑天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惠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