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戴眼罩的紅尾伯勞

 

無意中在公園躲雨驚鴻一瞥見到紅尾伯勞

 

        去年九月我在公園運動忽然下了一陣大雨,,我無處可躲就跑到樹下暫時避雨,結果公園裡的鳥類樹鵲、白頭翁、綠繡眼也飛到樹上躲雨,看到我又趕緊飛走,這時我驚覺不應該和鳥爭地盤,於是淋雨跑到車棚,抬頭一看鳥又飛回來了,其中有一隻「眼熟」的鳥,眼睛有一條黑色的過眼線,好像小時候在哪裡有見過,一時也想不起來,回家後那隻過眼線有如戴眼罩的鳥一直在腦中盤旋,久久不能忘懷,事過一星期我又在國小操場邊的樹上見到,這回被我拍到回家查電腦才得知這隻戴眼罩的鳥為「紅尾伯勞」,已經40多年沒見過了,於是讓我勾起許多童年對伯勞鳥的回憶。

 

 

紅尾伯勞已列入保育類出現在公園與校園內

 

        當時在公園遇到紅尾伯勞之後就不抱太大希望會重逢,但說也奇怪愈不苛求愈能實現,過一周我在學校操場旁的緬梔(雞蛋花)上看到紅尾伯勞我趕緊按快門拍下思念倩影,因太過興奮拍糊了,隔沒幾天又在公園的鳳凰樹上遇到,這回停留較長,好讓我有時間慢慢端詳、細細回味。時隔太久我對紅尾伯勞沒留下印象,只知小時候鄰居在田裡放「鳥仔踏」做陷阱抓到許多隻伯勞鳥準備回家烤「鳥仔巴」,聽說伯勞鳥的肉很香很好吃,當時我不敢吃小鳥也沒嚐過,但經過恆春地區有見過烤鳥小攤,現在伯勞鳥已受到保護捕抓者重罰。

 

 

 

 

枋山鄉伯勞鳥生態展示園區展覽室大門深鎖

 

       紅尾伯勞身長約18公分,主要特徵為黑色的過眼線,上嘴銳呈鉤狀,背部灰褐色,翼及尾巴紅褐色,腹部黃白色有些有鳞紋,遠從西伯利亞、大陸東北、韓國、日本等地區的過境鳥,每年的八、九月間飛到南台灣恆春半島過冬,隔年的四、五月才北返繁殖區,當伯勞鳥大量飛到楓港等地,當地人製作鳥踏仔陷阱捕捉紅尾伯勞,烤「鳥仔巴」食用或販售,惡名影響台灣的國際形象,後經農委會將紅尾伯勞列為保育類,數量才逐漸恢復穩定,在各地普遍看得到伯勞鳥的蹤跡。我為了多鳥解伯勞鳥的特性和生態,特別到屏東楓港參觀「枋山鄉伯勞鳥生態展示園區」,可惜影音教室和圖鑑展覽室大門深鎖失望而歸。

 

 

紅尾伯勞是肉食性,眼睛銳力尋找獵物

 

      為了觀察紅尾伯勞的生態,我每天去公園尋找紅尾伯勞的蹤影,但「樹海茫茫,何處是伯勞藏身處?」,我走遍了公園各角落,看盡了各樹木,有時不小心被我碰到,伯勞鳥喜歡停在突出不高的樹枝上,方便尋找獵物,我發現紅尾伯勞找到目標會飛下來啄食,偶而會在一個定點停留20多分鐘,隨時變換姿勢,讓你拍到過癮為止,有一次我在九芎樹下巧遇紅尾伯勞他正在食用藏在樹枝上的蜻蜓吃得津津有味,感覺他好像認識我了一點也不怕生,沒想到我喜歡伯勞鳥被一位「伯勞鳥達人」看到,他是恆春人對伯勞鳥有一份特殊的感情,也是每天到公園觀賞紅尾伯勞的動態,他教我從叫聲與飛行姿態找鳥,達人一點果然開竅,從此紅尾伯勞的蹤跡無所遁形,可是公園的紅尾伯勞都北返了,我只能說親愛的伯勞鳥九月再見。

 

 

 



↑紅尾伯勞是台灣之名的過境鳥,早年過境南台灣恆春、楓港

 

地區被當地居民以鳥仔踏捕捉,烤小鳥販賣,經國際保育團

 

批野蠻行為惡名聞名於世,現以嚴格取締並加以保護

 

 




↑紅尾伯勞身長約18公分,灰色頭部有一條過眼線很像戴眼罩

 

的蒙面俠,性喜獨來獨往,有各自領域互不侵犯

 

 




↑紅尾伯勞為肉食性,以捕捉蜻蜓、螳螂、蝗蟲或小蟲維生

 

圖為寒冬時在枯黃的草地上尋找昆蟲或蚯蚓

 

 




↑紅尾伯勞來自西伯利亞、大陸東北部、韓國等地,每年的

 

九月到隔年的五月初過境台灣恆春半島等地區


 

 



我每天去公園尋找紅尾伯勞的蹤影,但「樹海茫茫,何處是

 

伯勞藏身處?」,我走遍了公園各角落,看盡了各樹木,有時

 

會不小心被我碰到,伯勞鳥喜歡停在凸出不高的樹枝上,方便

 

尋找獵物公園裡紅尾伯勞

 

 




紅尾伯勞找到目標會飛下來啄食,有時在一個定點停留20

 

分鐘,隨時變換姿勢,讓你拍到過癮為止

 

 




↑紅尾伯勞會將獵物儲存在樹枝上,肚子餓了在回到樹枝取食

 

 

 

 

 



↑紅尾伯勞喜歡停在吐出的樹枝上尋找獵物,圖為苦煉樹

 

 




↑紅尾伯勞喜歡停在樹枝繁密的九芎上遠望,趁機補追昆蟲

 

 




↑紅尾伯勞在密密麻麻的九芎尋找儲藏的食物,好在眼前的

 

蟑螂沒被偷吃

 

 


↑這隻母的紅尾伯勞腹部圓滾滾,形狀極為可愛

 

 

 



↑紅尾伯勞停在高大的檳榔樹上觀望昆蟲的動靜


 

 



↑紅尾伯勞停在瓊涯海棠上

 

 




紅尾伯勞身長約18公分,主要特徵為黑色的過眼線,上嘴銳

 

呈鉤狀,背部灰褐色,翼及尾巴紅褐色,腹部黃白色有鳞紋

 

 




↑紅尾伯勞停在麵包樹上

 

 




↑勞伯勞鳥達人是恆春人對伯勞鳥有一份特殊的感情,他每天

 

到公園觀賞紅尾伯勞的動態,他教我從叫聲與飛行姿態找鳥,

 

達人一點果然開竅,從此紅尾伯勞的蹤跡無所遁形

 

 




↑紅尾伯勞停在苦煉樹上

 

 




↑紅尾伯勞停在菩提樹上

 

 




↑為在屏東縣枋山鄉為洗刷捕抓伯勞鳥的野蠻汙名,籌資興建

 

伯勞鳥生態展示園區重塑形象,入口處有一隻超大的紅尾伯勞

 

迎賓,但道路二旁的烤鳥烤魷魚攤還在

 

 




枋山鄉伯勞鳥生態展示園區大門,園區內的伯勞鳥塑像與牆

 

上圖畫宣導保育的重要性,可惜影音教室和圖鑑展覽室關門

 

 




枋山鄉伯勞鳥生態展示園區的牆上警示語;殘忍的獵捕非文

 

明人類待客之道;以盡情的觀賞來代替非法的濫捕,在看右邊

 

的伯勞鳥的可愛塑像讓人忍不住多關愛遠方的稀客

 

 




枋山鄉伯勞鳥生態展示園區的紅尾伯勞是園區的主角

 

 




↑在保育候鳥的宣導加上對獵捕者重罰,正確的保育觀念變

 

強烈,昔日的烤伯勞鳥已走入歷史,烤鳥乏人問津改烤魷魚

 

 




↑紅尾伯勞禁殺的警告標誌與對照自由快樂的棲息,讓人

 

多愛護過境候鳥

 

 




↑紅尾伯勞是隻戴眼罩的獨行俠,牠的地盤不准其他鳥類侵入

 

 




↑四月份的紅尾伯勞很少出現,看似溫和其實很兇悍,平時喜

 

歡停在突出的樹枝上尋找獵物,吃飽後則停在較高且隱密的樹上

 

 


 

↑這隻五月初見到的紅尾伯勞挺拔的英姿站在樹枝上觀望四周

 

依依不捨彷彿在做告別秀,親愛的伯勞鳥九月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惠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